排便反覆流血、疼痛? 當心是「肛門狹窄」惹禍

蕭光宏主任看診示意照。

73歲的柯先生從年輕時就有排便流血的困擾,也接受過不少次痔瘡手術,但始終沒有好轉,年紀長了更演變成稍一出力就流血,反覆裂傷、疼痛。大腸鏡檢查確定腸子沒問題,但排便的困擾持續,近幾年已經惡化到不吃瀉藥就無法排便,而且一天要吃四到六顆,日前輾轉到台北慈濟醫院就醫,發現柯先生的肛門已經狹窄到連一根小指頭都進不去,診斷為「肛門狹窄」。

肛門狹窄 2種原因造成

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蕭光宏主任表示,「肛門狹窄」是指肛門口徑變小,造成排便時肛門疼痛,糞便難以通過。一般來說,造成狹窄的原因有兩種,第一是手術造成的肛門狹窄,因手術切除過多肛門組織,導致肛門皮膚不足,進而伴隨張力過大、過緊,發生率約1.5-3.8%。

另一原因則為慢性肛裂,通常是解便造成反覆撕裂傷使肛門口纖維化,括約肌失去彈性。

肛門撐開緩解 恐致失禁

蕭光宏主任說明,後者的手術僅要切開肛門括約肌讓其放鬆即可,而前者若為手術後造成的肛門狹窄,過去多以「肛門撐開」的方式緩解,在患者塗抹藥膏後,用手指、物品撐開肛門口,但這樣的做法會造成反覆撕裂傷,甚至使內括約肌鬆弛、不規則斷裂,嚴重恐致無法收縮、排便困難、甚至失禁。

治療肛門狹窄 皮瓣手術對症下藥

「皮瓣手術」是治療肛門狹窄的方式。蕭光宏主任解釋,首先要先將內括約肌放鬆,再從肛門外臀部的皮膚設計一個皮瓣,拉到肛門內縫合,補足肛門內側皮膚的不足;但皮瓣有多種做法,須視病人情況而異,不夠大會造成張力過緊,傷口癒合不易,手術效果差;太大則有太鬆、大便失禁的風險。

便祕問題需多方調整 嚴重應盡快就醫

蕭光宏主任強調,一般民眾如有便祕問題得靠飲食、水分、運動等日常生活的調整來改善,若情況嚴重或常有排便出血的問題則建議就醫檢查是否有生理結構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