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患者常情緒波動 恐讓心碎症候群找上門

若本身患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平時都應避免過大的情緒起伏,否則恐怕容易促使心血管負擔加大。

情緒過於波動小心真的氣到心臟病發!日前有位婦人因與子女為了志願排序發生衝突,就因此導致心悸、胸悶等症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指出,這名婦人平時血壓稍微偏高但並未服藥追蹤,近日看到女兒學測成績單時情緒一度不穩,但與女兒討論志願排序時又因意見不同吵架,瞬間感覺到心跳速度狂飆,只好暫時停戰趕緊就醫。

心碎症候群恐誘發心臟衰竭 不得輕忽嚴重性

事實上,若本身患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平時都應避免過大的情緒起伏,否則恐怕容易促使心血管負擔加大。張育晟主任表示,一旦心臟的功能無法應付身體的需求,這時不僅容易誘發心臟疾病,嚴重者還可能引發心碎症候群,導致心臟衰竭或心因性休克,不得輕忽嚴重性。

長期處於壓力大環境 易埋下心碎症候群危險因子

張育晟主任說明,長期處於壓力大的環境或情緒起伏劇烈的情況時,就容易情緒緊繃、腎上腺素分泌過旺、交感神經亢奮,這時就容易增加心臟負擔,進而出現心悸、胸悶等症狀,萬一情緒高漲到無法負荷,最嚴重者會出現類似心肌梗塞的症狀,在心電圖檢查會出現心肌梗塞的波形,心臟肌肉也會有部分收縮功能變差,但血管卻未被阻塞,這時又稱為壓力性心肌病病變,也就是心碎症候群。

三高患者面對壓力緊繃 應暫時遠離高壓因子

臨床上,多數人只要遠離高壓環境後就能改善,僅少數患者可能誘發心因性休克需要急救。張育晟主任說明,除了家庭衝突,職場壓力也是許多患者主訴原因,因此患有三高、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平時應穩定情緒外,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若面對壓力緊繃時,可暫時遠離高壓因子,到戶外走走或找朋友舒緩心情,必要時則應尋求專業人員協助,避免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