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增肌不是非雞胸肉不可! 素食者增肌三大飲食關鍵

素食者若想要增肌減脂,需注意飲食三大關鍵:充足熱量、充足蛋白質、微生物及礦物質補充。

許多愛健身的族群或是運動員,為了維持體態,都會選擇雞胸肉作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原因是低脂、低熱量又擁有高蛋白質的優勢,不論是超市或便利商店,都可觀察到近幾年雞胸肉的需求居高不下。但換個角度想,那吃素的人呢?難道吃素就不能變壯嗎?營養師叮噹指出,素食者若想要增肌減脂,需注意飲食三大關鍵:充足熱量、充足蛋白質、微生物及礦物質補充

攝取熱量不足代表能量不足 運動效果下降

每人一日熱量建議攝取量不盡相同,國健署也依個人活動度與本身體重是否過重等因素,提供民眾熱量計算方式。
 

▲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

營養師叮噹表示,熱量攝取不足同時也代表能量不足,身體會進入「節能狀態」而傾向於分解肌肉,不僅肌力訓練成果大打折扣、疲勞程度加倍,免疫力也會下降,容易導致感冒或是其他疾病的產生。

然而肌肉量高的人,要如何健康的提高熱量攝取又不至於過飽?營養師叮噹分享三招:
(1)提高進食頻率:每天吃6餐以上,除三正餐之外,再加入點心時刻。
(2)用喝的,如將新鮮的水果跟蔬菜打成蔬果汁。
(3)把堅果種子類加入料理中,如將沙拉加入堅果類。

植物性蛋白質無完整必需胺基酸 攝取總量更顯重要

蛋白質對於肌肉的修復以及成長來說相當重要,每天攝取足量蛋白質有助於肌肉走向合成作用。然而,營養師叮噹提醒,植物性蛋白質不像動物性蛋白質一樣擁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再加上植物性蛋白質的消化率也略低於動物性蛋白質,因此在攝取上,素食的運動愛好者更需要注意蛋白質的總量。根據國際運動營養協會(ISSN)建議,素食的運動愛好者蛋白質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4~2.0 克。若處於減脂階段,建議則是每公斤體重1.8~2.7 克。

營養師叮噹提到,可藉由四種食物補充高蛋白質:
(1)大豆及其製品:豆腐、豆漿、豆干、毛豆以及鷹嘴豆。
(2)含高量蛋白質的蔬菜:花椰菜、地瓜葉、綠蘆筍、櫛瓜、玉米筍。
(3)含高量蛋白質的油脂:南瓜子、開心果、腰果、花生、夏威夷豆。
(4)補充高蛋白粉:大豆蛋白、碗豆蛋白粉。

另外也可藉由食物的搭配,以全榖類搭配豆類,讓蛋白質的組成完整,提升蛋白質利用率。

維生素、礦物質從哪來? 深色蔬菜、水果、堅果種子

素食的運動愛好者更需要注意維生素 B12、鐵、鋅、鈣、碘和維生素 D的缺乏問題。營養師叮噹建議,除了使用補充劑保健品之外,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搭配也可多注重幾點:
(1)深色蔬菜營養高,菇藻紫菜應俱全
深色蔬菜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1、B2、鐵、鈣、碘、胡蘿蔔素以及植化素等,建議每天至少一份深色蔬菜,青江菜、地瓜葉、菠菜、莧菜等。另外,藻類(海帶紫菜)可增加B12及碘來源,菇類(香菇、杏鮑菇等)富含B群及維生素D,所以素食者每天至少一份深綠色蔬菜外,還可以再加入菇類跟藻類。
(2)水果正餐同食用,當季在地份量足
水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礦物質及植化素等營養素,素食者可以藉由新鮮水果獲得維生素C外,維生素C還可幫助食物中鐵的吸收。
(3)烹調用油常變化,堅果種子不可少
堅果種子指的是黑芝麻、花生、杏仁果、腰果、瓜子等含有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AE及礦物質鈣。

營養師叮噹強調,吃素跟吃葷運動員都一樣,經過運動及營養的搭配,對於強化運動表現都會有所幫助,只是素食者因為飲食上的限制,需要學習更多飲食選擇技巧。

▲營養師叮噹

文章來源:
營養師叮噹_吃素就變壯不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