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8成發現都已晚期 專家揭「關鍵原因」

樂生療養院施玲娜院長指出,胰臟癌存活率低,即使手術恢復狀況也是所有癌症中最差的,因此若出現黃疸、腹痛、背痛、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等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

近來資深藝人巴戈因胰臟癌離世,事實上,胰臟癌又有「癌中之王」之稱,主要因初期沒有典型及明顯症狀,且佔8成以上的胰臟癌患者都因發現時已晚而無法動手術。樂生療養院施玲娜院長指出,胰臟癌存活率低,即使手術恢復狀況也是所有癌症中最差的,因此若出現黃疸、腹痛、背痛、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等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

胰臟癌若發生於頭部 恐出現黃疸、發燒等症狀

胰臟主要功能是分泌胰液幫助消化、分解食物及分泌胰島素調節血糖,又分為頭、體和尾三部分,通常會依腫瘤發生的部位而不同的症狀,像若發生於頭部,可能因侵犯膽管出現黃疸、茶色尿或發燒等症狀,若發生於體部及尾部,則可能造成上背痛或是腹瀉等症狀。

常感疲累以為肝出問題 竟是胰臟癌惹禍

施玲娜院長舉例,曾有位患者自述近日疲勞且胃口較差,以為是肝功能問題,經檢查後發現黃疸指數略高且膽管腫大,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患者胰臟頭部有惡性腫瘤,雖兩個星期後就赴醫學中心手術,但患者黃疸指數竟飆高七倍之多,手術後仍不幸於三年後離世。

遠離胰臟癌找上門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是關鍵

胰臟癌難察覺,也因此最重要就是定期接受檢查,尤其若有抽菸、喝酒、肥胖、高血糖、慢性胰臟炎及有家族胰臟癌病史者都為高危險族群,應定期進行抽血檢驗及超音波檢查評估。施玲娜院長呼籲,平時也應養成均衡飲食且養成運動習慣,並且遠離菸酒,預防三高、肥胖等代謝疾病,才能遠離胰臟癌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