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永遠不夠用?還是你有「拖延病」?  如何終結有秘訣

許多職場工作與任務都非一蹴可幾,而是多面向、多步驟以及投入相當時間才可以圓滿達成,若缺乏順序結構的妥當安排、目標管理以及應變措施,很容易讓人不知所措與失去熱情。

進度落後、工作太多、時間不夠,你經常活在焦慮、壓力之中嗎?別人請託的雜事,該怎麼拒絕又不傷和氣?!做事拖拉、欠缺順序安排、總是搞到火燒屁股的「拖延病」,如何根治?掌握秘訣,時間主控權就會在自己手上!

作者菲比.嘉文在《時間控》一本裡分享,自己曾深陷工作效率和產值雙低的職涯危機,迫使她不得不面對與解決,她因此費盡諸多心力與時間,卻也徹底學得最好的時間管理能力和技巧,並且成為赫赫有名的時間管理專家。

終結「拖延病」,建立成功職涯五階段

無論是上班族或者自由工作者,「拖延壞習慣」絕對是追求職涯成功者的最大勁敵:很可能因為自己的不當拖延而失掉商機,遭到老闆責罵甚至升遷無望;團隊夥伴因此而工作卡關,也很容易受到排擠;顧客也會因為你的延遲失信而不再有信任感等等,都將對生涯事業有著極大的負面影響。

菲比.嘉文提供了「5大階段」,將能輕鬆從心理狀態、執行力等方面,徹底終結拖延惡習,不管是在辦公室內或者遠端工作,皆能花最少力氣取最大成果,無論誰都將給你高評價!這五大步驟包括了:

►STEP1審視自己的狀態,釐清為什麼破除惡習如此重要?

►STEP2找出生產力障礙,將手邊科技產品從敵人變盟友!

►STEP3自我目標逐一檢視,培養對分心事件的抵抗能力。

►STEP4發現出差錯該怎麼辦?建立危機處理的應變計畫。

►STEP5如何保持正向心態,讓壓力與焦慮感都隨之減輕。

找到做事順序,擺脫焦慮的具體方法

許多職場工作與任務都非一蹴可幾,而是多面向、多步驟以及投入相當時間才可以圓滿達成,若缺乏順序結構的妥當安排、目標管理以及應變措施,很容易讓人不知所措與失去熱情。

《時間控》書中裡提到如何從「目標輕鬆化」到「快速有效區分任務順序」,及繪製預防意外發生的「應變樹狀圖」,利用這些技能提升自己的專注力、在時限之內完成任務,最重要的是,讓自己不因事情做不完而感到焦慮與沮喪,更樂在工作! 

若要將目標輕鬆化,就靠S-M-A-R-T工作法—

►Specific具體:明確的方向,將更容易完成相關任務。

►Measurable可衡量:追蹤進度,用可以計算、評價的標準來確認自己是否及格。

►Achievable可達成:掌握自身擁有的資源和技能,目標要能觸手可及。

►Relevant關聯性強:與個人價值和生活訴求相關的目標,能產生最強大的動力。

►Timely有時限:要有特定的開始與結束日期。

善用「4N排列法」,確認每項任務的輕重緩急—

►「立刻完成」(Now):極為重要且急迫的工作。

►「排在第二」(Next):極為重要,但沒那麼緊急的任務。

►「分配他人」(Not by me)或「非獨自負責」(Not by myself):緊急但不重要的工作。

►「可以忽略」(Never):既不緊急也不重要的任務。

 

 

文章來源:方言文化《終結拖延,擺脫焦慮,無論誰都給你高評價的「時間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