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添「蒜」營養價值高 如何保存?

農曆過年大團圓,豐盛的年菜免不了用蒜頭提味增香,蒜頭用得巧可增進人體健康。但你知道如何保存蒜頭的,才能發揮蒜頭的營養價值嗎?

農曆過年大團圓,豐盛的年菜免不了用蒜頭提味增香,蒜頭用得巧可增進人體健康。但你知道如何保存蒜頭的,才能發揮蒜頭的營養價值嗎?

延長營養價值 保存蒜頭分4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課賴淑娥課長指出,對於維持蒜頭營養與新鮮度,坊間有許多不同的方法,可略分為四大派:放風派、密封派、冷藏派與冷凍派。放風派,習慣將買回來的蒜頭用透氣的網袋吊掛陽台通風,讓陽光保持蒜頭不受潮;密封派,用紙巾包覆蒜頭,吸收多餘濕氣,裝進密封袋或密封罐;冷藏(凍)派,即是裝入保鮮盒直接放入冰箱,以冷藏或冷凍加以保鮮。

依使用頻率保存 以維持新鮮度

賴淑娥課長說,若從食用蒜頭的頻率調整保存方式,則更能發揮蒜頭的營養價值。若是天天用到蒜頭,建議使用冷藏,方便烹煮調味;但若一至兩週才使用蒜頭,則不建議冷藏保存,因冰箱濕氣很容易讓蒜頭發芽,不利維持原狀,改以蒜瓣冷凍方式封存鮮度。

此外,若是一個月以上才會使用蒜頭者,建議買回的大蒜保持蒂頭與外皮的完整,置於通風、陰涼且乾燥的環境,都可維持到半年的新鮮度。

豐富營養價值  攝取量需適量

根據研究指出,大蒜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包含醣類、蛋白質、維生素B1、B2、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三十多種蒜氨酸、蒜酶轉為「蒜素」為主的硫化合物,就有保健功效,若以生食方式攝取,能獲取最多的營養素。

一般成年人,每天攝取量約為2至3瓣,約拇指大小的蒜量就足夠。賴淑娥課長特別提醒,蒜頭中的蒜素,對腸胃有刺激作用,若有胃潰瘍、凝血功能疾病、服用抗凝血劑患者,甚至是動手術的病患,建議避免生吃或過量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