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突破性感染 混打第三劑疫苗有用嗎?專家這樣說

在疫苗問世初期,針對混打疫苗並沒有實證研究,漸漸地國外也已經發表許多研究報告,都有相同的認定:「不同技術(廠商)製作出來的新冠疫苗,因為都是以棘蛋白作為免疫標的,所以混打之後會有互相加強的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短短時間內橫掃全球,病毒也不斷變種,國內外加緊腳步研發疫苗以對抗新冠病毒,各國政府、醫界催打疫苗,提升覆蓋率,或是開發新的疫苗,以因應疫情的千變萬化,近期因Omicron疫情嚴峻,台灣自去年(2020)底開始開放高風險人員接種第三劑,如今也開始開放一般民眾施打,不過對於接種第三劑,大家普遍不知該如何選效果最佳?或是若不斷接種疫苗是否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一一為大眾解析。

研究:打第三劑死亡率降90%

李秉穎表示,原本疫苗只打2劑,但從國外借鏡的經驗與研究發現,抗體會隨著時間下降,根據以色列所發表的研究中,接種第三劑BNT疫苗對變異株的中和性抗體反應(圖1)可以看出,尤其是Delta、Omicron變異株,打兩劑時,在原始的武漢病毒抗體數高,但遇到Omicron則是劇烈下降,然而追加第三劑後,整體的平均數都大幅上升。李秉穎也說明,在以色列的報告中(圖2),打第三劑跟沒有打的,死亡率下降90%,「新冠疫苗最大的效益是在保護重症和死亡率,因此打第三劑是很必要的。」

混打選mRNA疫苗:莫德納、BNT 效果最好

李秉穎表示,在疫苗問世初期,針對混打疫苗並沒有實證研究,漸漸地國外也已經發表許多研究報告,都有相同的認定:「不同技術(廠商)製作出來的新冠疫苗,因為都是以棘蛋白作為免疫標的,所以混打之後會有互相加強的效果」。至於混打後的身體會不會產生嚴重不良反應?李秉穎說明,在英國研究中也發現AZ混打BNT,發生副作用的人數有些微增加,但沒有健康與生命的威脅。

李秉穎強調,「原先接種的疫苗抗體生成反應比較強的話,那麼在混打後也會比較強,mRNA疫苗就是最強。」根據研究調查(圖3)顯示,第三劑是mRNA疫苗(莫德納、BNT),抗體上升最高達34.5倍(編按:倍數採幾何倍數),Novavax(次單位蛋白疫苗)上升10.5倍,嬌生(腺病毒疫苗)上升效果只有5.2倍,因此,李秉穎建議,同樣為腺病毒疫苗的AZ,不建議三劑都打AZ,若前兩劑不是AZ,再打AZ是可以的,但是前兩若是AZ,不建議再打AZ,否則效果特別差。」並接著強調,因為打過腺病毒疫苗後,體內會產生線病毒抗體,且會干擾活性,加強作用才會打折扣。圖表中的VLA是法國研發的「滅活疫苗」,而中國大陸研發的科興疫苗也是同一類,其效果最低。

接種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 建議相隔7

新冠肺炎疫情雖嚴重,但仍有許多疾病所帶來的風險也不可忽視,民眾也必須提高警覺,接種疫苗,例如: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這些疾病對於長者或慢性病患者,在感染後重症與致死率都有一定程度。不過,民眾也擔心一直打疫苗會不會造成身體傷害?李秉穎表示,「若要接種流感疫苗及新冠疫苗,建議相隔7天後再接種,雖然研究發現,不同疫苗跟新冠疫苗、同時接種在不同部位,並不會影響到有效性跟安全性,只是如果打了疫苗出現過敏性休克,萬一同時打,就不知是哪一個疫苗引起的,民眾可能也無法判斷該不該打同樣的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