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控糖 胰島素幫浦控糖更自在

「集合啦!科技糖友會」線上徵文比賽頒獎合影(右一)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創辦人

健康的胰臟平時會不斷分泌少量胰島素,在進食時更會根據膳食進行調整,分泌額外的胰島素,以確保血糖濃度持續維持在範圍內。而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由於絕對缺乏胰島素,為維持血糖平穩,需要終身施打胰島素。目前臺灣第一型糖尿病佔糖友總人口0.66%,發病高峰期為10-14歲,這群第一型糖尿病小糖友也因此從小就與針頭作伴,飲食與生活作息也需格外謹慎小心。為提升大家對於第一型糖尿病照護觀念,「迷你美應援派對」衛教系列活動邀請第一型糖尿病糖友及家屬一同共襄盛舉,期望透過衛教活動提升糖友對疾病的認識,並瞭解現今在糖尿病治療的進步與努力。

胰島素幫浦減少九成注射次數 求學、生活更自在

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創辦人羅福松理事長表示:「目前國內約有9000名第一型糖尿病患,其實只要妥善控制血糖,透過胰島素幫浦的幫助,讓小朋友在家或出外,不必撩起袖子打針,保護隱私權,降低青少年病患在同儕中被異樣眼光看待的心理壓力,一樣可以像正常人正常生活。」

臺大兒童醫院童怡靖醫師表示:「幫浦使用者通常可以有較良好的血糖控制,透過精細的設定,可有效減少注射次數90%,讓糖友在飲食上更有變化性,做喜歡的運動可以更自在。」在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下,胰島素幫浦能夠模擬健康胰臟分泌胰島素的量,比起糖友自行注射胰島素可以更有效的達到血糖控制,大幅減少血糖波動及低血糖的發生,更能降低以筆針注射的次數,從每月120多針降至每月更換輸液12次。

馬偕兒童醫院丁瑋信主任則以鬼滅之刃角色做為比喻:「在炭治郎鍛煉成鬼殺隊的道路上所遇到的人事物,再獲得日輪刀後,成為鬼殺隊的一員,猶如糖友遇到醫師、衛教師及營養師的幫助,並透過胰島素幫浦的協助,可以使糖友有良好的血糖控制,有效降低低血糖發生及併發症風險。讓糖友們邁出自信步伐,享受生活不受限。」

第一型糖尿病多幼年糖友 科技控糖安心吃

對於使用胰島素幫浦之糖友,其生活之改變不單只有本身,對整個家庭的生活品質也大大提升,不再需要整日提心吊膽。小糖友Zozo與媽媽從確診到現在的感受:「確診時情緒激動、失落,還開始檢討是不是在飲食上出問題,導致孩子生病,之後Zozo在慢慢的適應後也勇敢接受、面對,在治療的過程中,蒐集許多資料後,知道胰島素幫浦是可以協助孩子在生活中更加便利,多方詢問後,接觸到糖尿病衛教學會的展翅飛翔計畫,並將胰島素幫浦作為Zozo的九歲生日禮物,讓他在日常生活可以跟一般人一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也可以放心喝她最喜歡的珍珠奶茶!」

▲ 糖友分享,由Zozo與Zozo媽媽分享確診第一型糖尿病後到使用胰島素幫浦的轉變

透過科技控糖,開闢一條讓糖友們與疾病共存的康健大道。糖友小小年紀便患病,除了要克服對針頭的恐懼,更必須面對人生轉變的心理壓力。他們運用正向心態,搭配自身各項照護技巧,儘管未來依舊得和針頭和平共處,但只要做好血糖管理,依舊可以積極開創自在健康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