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合法化吵不停 美研究顯示多數功效仍無實證

大麻之所以如此受爭議,即因對人體利弊權衡尚未明朗,同意派、反對派各執一詞。

大麻在台灣被列為二級毒品,持有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但其實大麻的角色長期以來一直是亦正亦邪,有人推崇,有人嗤之以鼻;是「毒品」,同時也是「藥品」。世界各地也有不少大麻擁戴者四處宣揚其功效,實際上是否真如他們說的這麼「神奇」,仍未有強而有力的臨床證據,因此各國也持續投入對大麻的研究。

可改善失眠? 美專家:僅一開始,身體很快即適應

美國CNN指出,大麻使用者普遍將其相關產品視為藥物之外的助眠替代品,但近來刊載於知名醫學期刊《BMJ journals》之新研究顯示,大麻反而可能對睡眠時長產生負面影響。研究中針對大麻使用者的睡眠時長做分析,發現在過去一個月使用大麻20天或以上的人(重度使用者),有64%晚間睡眠時長<6小時,76%晚間睡眠時長>9小時。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定義之最佳睡眠時長落在7至8小時,長期睡太多或睡太少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中風風險。

梅奧診所醫學中心睡眠藥物中心Bhanu Prakash Kolla博士表示,一開始使用大麻或許能讓民眾獲得短暫效益,但身體很快就會適應進而無效,Kolla博士強調,至今並沒有任何有效證據能證明大麻能助眠。 

可抗憂鬱? 美研究:濫用恐使青少年自殘風險增高

大麻中含有超過400種已知化合物,其中四氫大麻酚(Tetrahydeocanabinol, THC)為最主要成分,而大麻二酚(CBD)則做為醫療用途為人所知,有止痛及讓人放鬆等效用,因此也有不少呼聲,要求以大麻做為憂鬱症的替代藥品。

但美國醫學雜誌《JAMA Pediatrics》刊載之論文顯示,患有情感障礙的青少年,如憂鬱症、躁鬱症等,頻繁或重度使用大麻卻反與自殘、自殺風險增高的現象有緊密關聯。該研究領導者,同時也是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部門助理教授的Cynthia Fontanella說:「青少年需更加了解大麻使用上的風險,且醫師於臨床也需更加注重於情緒障礙之青少年常見的大麻成癮。」

可治癲癇? 食藥署:特定癲癇患者可申請使用

雖然其他功效仍待進一步證明,但大麻二酚(CBD)對於癲癇患者的治療作用,已被多項研究證實。藉由CBD與體內多種大麻素訊號系統產生交互作用,進而拮抗或增強各種不同的細胞膜接受器,並影響離子通道及神經傳導物質等,多目標地達到抗癲癇作用。

而衛福部食藥署去年也通過Dravet syndrome跟Lennox-Gastaut syndromes此類小兒頑固型癲癇罕病患者,經醫師診斷評估後如有使用此類大麻素製劑之需求,可由區域醫院以上之教學醫院、精神科教學醫院提出申請。

大麻之所以如此受爭議,即因對人體利弊尚未明朗,同意派反對派各執一詞。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相信未來某一天,能出現決定性的證據,將大麻醫療用途效益發揮到最大值,同時定義出妥善規範,儘量減少對人體帶來的傷害。


資料來源:

《CNN》-https://edition.cnn.com/2021/12/06/health/marijuana-sleep-problems-study-wellness/index.html 

《CNN》-https://edition.cnn.com/2021/01/20/health/marijuana-abuse-teens-suicide-wellness/index.html

《BBC》-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49191766

《大麻二酚 (Cannabidiol) 於癲癇治療》-https://www.vghtc.gov.tw/UploadFiles/WebFiles/WebPagesFiles/Files/2d4bacf2-d651-407d-b513-dbf525f332a0/CBD%20%E4%BB%8B%E7%B4%B9.pdf

《衛福部食藥署》-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t58953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