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機莫名呼吸困難 竟是自體免疫疾病併發肺動脈高壓

醫界共同推出「PK小綠人」線上檢測網頁,在家只要3分鐘走走路,就能瞭解肺動脈

自體免疫疾病友莫名呼吸困難,小心併發致命率高的「肺動脈高壓」!一位自體免疫疾病的病友,因曾經發生血栓,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在一次回國的飛機上突然感到莫名的喘,緊急就醫,起初以為是久坐引起的血塊堵塞,但經電腦斷層檢查未見血栓,反而是肺動脈、右心室及右心房出現腫大現象,診斷為肺動脈高壓,所幸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如今他病情穩定,回歸工作崗位。

肺動脈的高血壓!1/4肺動脈高壓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科主任黃文男表示,肺動脈高壓就是「肺動脈的高血壓」,因為壓力過大導致心臟必須更努力工作,才能將血液送出,當壓力越來越高,心臟負荷就會更重。當肺部血液供給不足,患者容易因缺氧而呼吸急促、疲倦。

容易併發肺動脈高壓的自體免疫疾病友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硬皮症、類風濕關節炎、或其他結締組織疾病等,續發肺動脈高壓的機率約5-10%,遠較一般人高。

臺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昱瑋說明,主要原因是自體免疫疾病的病友,身體的發炎反應比較強,若發炎反應發生在肺部血管,容易造成血管管壁增厚、管腔狹窄,進而導致肺動脈高壓。許多病患確診肺動脈高壓時,已經是第三、第四期,也就是重度到臥床的等級,此時治療效果及預後恢復都會較差,在以前還沒有專門治療肺高壓藥物的年代,確診後有一半的病患存活無法超過三年。

不過,現在已經擁有許多專門治療肺高壓的藥物,若能及早發現肺動脈高壓,早期用藥延緩疾病嚴重度,有助避免右心衰竭,降低疾病死亡風險。

線上3分鐘「PK小綠人」 幫助及早發現肺動脈高壓

臺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賴志泓表示,肺動脈高壓的五大症狀「喘、咳、血、腫、暈」中,「喘」是最容易在日常生活中自我評量的症狀。比起最嚴重的咳血,或是專一性沒那麼高的咳、腫、暈等症狀,病友若在生活中發現行動力不如以往,感受到心肺功能下降就應該提高警覺。

為此,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與臺中榮民總醫院合作,共同推出「PK小綠人」線上檢測網頁(網址:www.pah.com.tw),病友只要3分鐘,在家走走路,就能瞭解肺動脈高壓的潛在風險。「PK小綠人」自我檢測法之概念,源自臨床評估肺動脈高壓患者心臟功能的「六分鐘步行測試」(Six Minute Walk Test,簡稱6MWT)。這項檢測是以運動耐力的檢測來反映心臟的功能狀態,有助於偵測肺及心血管功能、神經肌肉運動耐力、心跳等運動生理數值,了解心肺耐力及疾病狀況,並提供臨床治療之依據。

肺動脈高壓易致命 及早發現和治療助延命

賴志泓醫師表示,自體免疫疾病病友因肺動脈高壓發生機率較高,建議每年抽血檢驗心臟衰竭指數,如有發現「喘」等肺動脈高壓症狀,應再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其中尤其是硬皮症引發的肺動脈高壓,盛行率更高達24%-25%,應每年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若發現肺動脈壓力高於46毫米汞柱,臨床會再透過心導管手術做最後診斷。

自體免疫疾病病人是續發性肺動脈高壓的高風險族群,黃文男主任提醒,一旦出現「喘、咳、血、腫、暈」五大症狀,應盡早和風免科醫師討論,適時轉介至心臟科做進一步檢查。若確診為肺動脈高壓,也應盡早積極治療。雖然肺動脈高壓無法完全治癒,但只要病友積極且持續治療,有效將肺壓降低,治療生活品質可望和一般人一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