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氣喘病時代來臨 做好日常照護「四大原則」

空氣汙染物增加、室內過敏原濃度升高,這些因素皆象徵著全球性過敏氣喘病時代即將來臨。

隨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包含沙塵暴、霾害、車輛廢氣等空氣汙染物增加,再加上頻繁使用室內冷暖氣使居家環境通氣不良,造成室內過敏原濃度升高等因素,造成全球性過敏氣喘病的發生率逐年增加。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資深主治醫師、馬偕醫學院醫學系臨床教授暨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徐世達醫師,對此提出全方位控制過敏氣喘病「四大原則」。

氣喘症狀可輕也可重 一歲女嬰嚴重氣喘數度進加護病房

氣喘是很常見的疾病,許多人常因此而輕忽了其嚴重性,其實氣喘會導致呼吸道氣流阻滯,進而造成身體長期缺氧而影響到多重器官,引發包含慢性肺疾病等不可逆傷害,甚至有致命危機。

徐世達醫師分享,曾有一女嬰自一歲多時起,即因嬰兒型氣喘病合併呼吸衰竭住進加護病房治療,後面幾年因急性惡化合併呼吸衰竭緊急回院治療的次數不計其數,最嚴重時甚至產生氣縱膈和皮下氣腫,造成患者上半身與頭部嚴重腫脹、瀕臨死亡。

所幸後來在正確使用急救藥物、抗發炎保養藥物及積極配合全方位控制過敏氣喘四原則的照護下,目前患者已是亭亭玉立的18歲小女生,病情獲大幅改善,至今沒有再發生氣喘嚴重發作。

控制氣喘四大原則 早期診斷預後較佳

徐世達醫師說明,全方位控制過敏氣喘四大原則包含:

(1) 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找出過敏原並避免

(2) 適當使用抗過敏發炎藥物

(3) 均衡飲食,可搭配適量益生菌與魚油

(4) 培養每日30分鐘以上運動習慣

另外,徐世達醫師提醒,早期診斷氣喘並妥善治療,可協助減少呼吸道過度敏感反應發生,也能提早避免氣喘合併嚴重併發症。

儘量避開誘發氣喘危險因子 疾病保護從自身做起

要如何判斷孩子或自身有無氣喘病可能?徐世達醫師表示,若有呼吸伴隨喘鳴聲、呼吸急促、胸悶和長期咳嗽,以上症狀只要出現一項,即建議前往醫院進一步檢查。

而氣喘症狀隨時間推移,強度也會有所不同。症狀在半夜、清晨起床或受病毒感染時容易發生或加重,激烈運動、大笑、接觸過敏原或冷空氣也都有可能誘發症狀,患者需多加注意。

徐世達 醫師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資深主治醫師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臨床教授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