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麻、嘴破遲遲好不了? 「5大症狀」揪口腔癌

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欒智偉主任指出,口腔癌在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排名第4,是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

名歌手陳昇及演員張魁因嘴破好不了,經檢查後確診為口腔癌,還好都是初期,手術都恢復良好並復出。

口腔癌 青壯年男性最常見

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欒智偉主任指出,口腔癌在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排名第4,是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

欒智偉醫師解釋,菸檳行為者不做口腔黏膜檢查,死亡風險會增加3-4成;而當口腔癌篩檢率達50%時,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

口腔黏膜檢查 早期發現癌前病變

然而,口腔癌檢查結果為早期(第0-1期)病灶與及時接受口腔癌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8成,但延遲發現或治療的晚期個案存活率卻不到4成。

欒智偉醫師表示,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師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短短3分鐘就可以檢查出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口腔黏膜檢查除了可以早期發現口腔癌外,更重要是找出癌前病變(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予以適當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

口腔「破斑硬突腫」快就醫 免費口腔癌篩檢符合資格要做

預防口腔癌的最好方法,不僅要遠離菸、酒、檳榔,還應立即戒菸、戒檳榔,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並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風險。欒智偉強調,目前國健署提供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者及18歲~29歲有嚼檳榔原住民,2年一次的免費口腔癌篩檢;但所有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因此如果發現口腔內有「破斑硬突腫」之一的情形,應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