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童溪邊游泳回家不停流鼻血 竟是水蛭惹禍

若在溪間游泳過後,感到鼻子搔癢不舒服和流鼻血,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別輕忽嚴重性。

正值疫情期間,游泳池雖都暫停開放,但忍不住酷熱天氣,就有小朋友赴溪間玩水游泳,回家後卻一直流鼻血,原來是水蛭惹禍!這名年約十歲小朋友游泳回家後,一直感到鼻子發癢不適,不時還會流鼻血,家長帶她看診後以為是過敏導致,但服藥後卻未見改善,直到小朋友發現鼻孔裡疑似有蟲子,被家長緊急送急診,才揪出原來兇手是一條黑色水蛭。

水蛭不慎跑至鼻孔裡 導致搔癢及流鼻血

這名個案原本還有赴耳鼻喉科看診,但也診斷可能是鼻過敏或挖鼻孔引起的搔癢和流鼻血,直到鼻子癢和流鼻血的症狀持續一星期都未改善,某天個案在洗臉照鏡子時,才發現左鼻孔內好像有一隻蟲子,趕緊告訴家長;新竹臺大分院急診醫學部杜雄醫師指出,經過問診及細心檢查小朋友的鼻腔,發現左鼻腔內確實看到有一個黑色塊狀。

鼻子不停搔癢及流鼻血 醫夾出3公分黑色水蛭

杜雄醫師說明,這個黑色塊狀不僅不像是鼻腔內正常的組織,經夾子觸碰後還會蠕動,所幸經過多番嘗試後,總算從小朋友鼻子內夾出了一條長約三公分的黑色水蛭,且取出後還活生生地在舞動著,也終於解決小朋友游泳後鼻子很癢和流鼻血的謎團,小朋友後續也恢復良好。

溪邊游泳後鼻子出現不適 應盡快就醫檢查

水蛭一旦不慎跑進鼻腔內,不僅會因在鼻腔內蠕動時造成癢的感覺,也會因在鼻腔吸食黏膜,引起流鼻血。杜雄醫師後,若在溪間游泳過後,感到鼻子搔癢不舒服和流鼻血,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別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