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藥分成軟膏、乳膏、凝膠 醫師教你怎麼選

用藥前先洗淨雙手、保持患部乾燥,藥品擠出適量後輕輕塗抹一層即可,太厚反而容易阻塞毛孔。

夏季到來,臺灣悶熱潮濕與高溫日曬的環境,容易引發相關皮膚問題,例如:黴菌感染、汗疹、蚊蟲叮咬搔癢、毛囊炎等,此時多數人會到藥局買藥或至醫療院所就醫,但皮膚用藥種類繁多,使用不當恐導致副作用或延誤病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黃品臻提醒,用藥前,不可不知用途、劑型與使用方法。

不同皮膚疾病 用藥大不同

皮膚問題發生原因不同,選用藥物也不同。皮膚外用藥常用成分如類固醇、抗生素、抗黴菌劑、抗組織胺、角質溶解劑等。例如:治療黴菌感染(香港腳、灰指甲),需用抗黴菌劑;蚊蟲引起的搔癢可使用抗組織胺止癢;皮膚炎、皮膚過敏,常用類固醇消炎、收縮血管。藥物選用時亦需考量患部皮膚狀況,建議先向醫療人員清楚說明症狀。

依據皮膚厚薄 分別選擇軟膏、乳膏或凝膠

患部皮膚的厚薄會影響劑型選擇。不同劑型的外用藥有不同的油水比例。軟膏(Ointment)含油比例高、黏稠度最高,可增加皮膚吸收,適用於無毛髮、乾燥或角質較厚處;乳膏(Cream)水分比例增加,好推展,適用於皮膚濕潤或流汗部位;凝膠(Gel)含水量多,較清爽,塗擦後吸收快;洗劑(Lotion)可用在大面積病灶、毛髮濃密處。

擦藥前 必須注意這些事

用藥前先洗淨雙手、保持患部乾燥,藥品擠出適量後輕輕塗抹一層即可,太厚反而容易阻塞毛孔。另外不建議自行分裝小盒,以免藥品汙染或變質。

黃品臻說,外用藥使用前應詳閱藥品說明書並留意效期,若有變色或異常沉澱,則應丟棄。當皮膚疾病治療痊癒後,藥膏也不能拿來當保養品或預防復發用。藥膏雖是塗抹在皮膚,但因皮膚仍有吸收作用,因此過度使用(長期、頻次過高、面積過大),可能導致藥物蓄積體內而引起不良反應。找出引起皮膚疾病的原因、正確使用藥物,才能早日揮別皮膚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