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大作戰!跟難纏的黴菌感染說Good bye

長期居家生活容易讓人晚睡、作息不正常的行為,導致免疫力下降,容易引發細菌、黴菌入侵體內。

受疫情影響,民眾的生活模式被迫改變,工作及休息的界線變得模糊,心理壓力增大,又因足不出戶、飲食睡眠不正常、缺乏運動等狀況,皮膚科李政翰醫師提醒,這些因素可能會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進而引發許多皮膚問題,再加上近期天氣潮溼,更容易引發黴菌感染問題,像是灰指甲就診人數比平常多了兩成,其中更不乏許多年輕上班族前來看診!

疫情期間 免疫力就是你的保護力!

COVID-19改變了大家的工作及生活型態,尤其近期疫情急遽加溫下,許多公司為保護員工安全,開始實施居家上班,李政翰醫師表示,「長期居家生活容易讓人晚睡、作息不正常的行為,加上疫情期間產業結構迅速改變,工作壓力隨之增加,導致免疫力下降,引發細菌、黴菌入侵體內。」

皮膚為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發覺免疫力下降的第一個感知器。李政翰醫師分享,常見的疾病包含臉部痘痘、汗皰疹、濕疹、香港腳及灰指甲,其中灰指甲若無妥善治療,有可能合併慢性病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有截肢的風險!

不痛不癢別輕忽 灰指甲易產生交互傳染及共病問題!

「指甲變灰色,才是灰指甲」是現代人常常發生的謬誤。李政翰醫師表示,當免疫力不足以抵抗外來黴菌時,黴菌就有可能透過指縫或是受傷的指甲裂縫進入至甲層中,形成「灰指甲」。灰指甲常見的外觀包含:指甲增厚、掉屑、變成黃褐色等,通常變色會從小塊斑點開始,再延伸到大面積。若習慣居家赤腳走路、或與同住者共穿拖鞋,則更容易發生交互感染!

黴菌感染不只會引發灰指甲,更可能合併產生其他共病,例如:香港腳、股癬等。李政翰醫師提到,近期有位30歲男性上班族病患,因為工作壓力大,加上天氣潮溼,導致股癬反覆發作前來求診,在檢查時發現病患同時也感染灰指甲,好在及時發現,藉由合併治療,透過每周一至兩次外用藥擦灰指甲,徹底根絕黴菌,一次解決股癬及灰指甲,否則黴菌有可能又從灰指甲的「巢穴」再感染到胯下,造成股癬容易復發搔癢。

積極銼甲+防疫養身術 揮別惱人灰指甲

灰指甲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分別為口服藥及外用藥,所有治療方式中,口服藥物效果最佳,但口服藥物可能影響肝功能,仍須要看每個人狀況,加上醫師建議評估治療尤佳。李政翰醫師表示,灰指甲屬需長期抗戰的疾病問題,挑選有效消滅黴菌的「藥品」,定期用藥、耐心治療,更重要的是擦藥之前務必先銼甲,「黴菌滋生在指甲底部,但灰指甲會導致指甲變厚,因此若不將增生及壞損的指甲銼掉,則無法讓藥效根除黴菌」;居家辦公期間,長時間與家人相處,適合挑選會形成長效防水藥膜的外用藥,將黴菌隔絕在藥膜內,降低傳染風險。

最後,李政翰醫師提醒,疫情期間民眾可透過簡單三招「防疫養身術」來強化免疫力,有助於身體對抗外來細菌和黴菌!第一、維持規律生活作息、飲食、運動,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第二、找到自己紓壓的方式,以減緩焦慮及舒緩自身壓力;第三、隨時注意自己皮膚的狀況,一旦有異狀,應盡快就醫治療,讓身體恢復健康,迎接煥然一新的疫後新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