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抓到破皮流血? 新型生物製劑帶來曙光

「杜避炎」是美國FDA於2017年核准第一個用於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生物製劑,國內三年前核准使用,可精準阻斷異位性皮膚炎治病的關鍵路徑,不影響身體其他器官組織的功能,患者平均使用16周後,約5成患者病況改善90%,約9成患者病況可改善50%以上。

21歲林同學因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不僅全身脫屑,外出時常被投以異樣眼光,半夜更因搔癢而難以入眠,導致白天常常無精打采,同學私下抱怨他「太閉俗」,雖然嘗試許多療法,病況依舊反覆惡化,所幸透過生物製劑「杜避炎」治療兩個月後,皮膚症狀日漸好轉,恢復應有的自信與笑容。

異位性皮膚炎  反覆發作、搔癢影響生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方心禹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生的皮膚疾病,主要是因皮膚屏障異常和免疫系統過度活化造成,因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屏障異常,導致外在過敏原可以輕易的經皮穿越,接著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症狀除了廣泛性的濕疹樣皮膚變化,伴隨而來的搔癢不適,更影響生活品質。

傳統用藥可緩解症狀 副作用不容小覷

方心禹醫師提到,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可謂目前最令人感到沮喪的皮膚病之一,現有的傳統用藥,包括類固醇及免疫製劑,都是廣泛性的抑制發炎反應,雖然可以緩解疾病症狀,但因抑制範圍相當大,也可能產生一些副作用,如皮膚萎縮、膚色變淺、長青春痘、免疫力下降、造成肝腎負擔等。

生物製劑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精準阻斷病灶

方心禹醫師指出,「杜避炎」是美國FDA於2017年核准第一個用於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生物製劑,國內三年前核准使用,可精準阻斷異位性皮膚炎治病的關鍵路徑,不影響身體其他器官組織的功能,患者平均使用16周後,約5成患者病況改善90%,約9成患者病況可改善50%以上。

更重要的是,副作用除了不到7%患者有輕微結膜炎外,其餘器官系統幾乎不受影響,是相當安全且有效的藥物,為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帶來新曙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