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男罹腎結石 憂疫情不敢就醫演變腎水腫

疫情期間腎結石病人若有相關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治療,避免延誤就醫造成腎臟永久損傷。(圖/Shutterstock)

腎結石會使患者出現腰痠、絞痛及血尿等症狀外,甚至會因尿路阻塞,影響到腎臟功能,若不及時治療,恐進而導致腎衰竭而需終身洗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泌尿外科主任江冠忠指出,雖然疫情當頭,但腎結石病人若有相關症狀時可別強忍,應把握治療期盡快就醫治療,避免造成對腎臟造成不可逆性的傷害。

2公分大結石堵住腎臟出口 鈥雷射成功轟碎結石

北部一名52歲男子,曾檢查出有腎結石問題,後續幾個星期來出現腰痠情況,但當時五月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因此強忍到無法忍受才就醫診斷,經檢查發現有兩顆約2公分大的結石堵住左腎臟出口,造成嚴重腎水腫,考量當時中部疫情不嚴重,因此轉診至澄清醫院接受軟式輸尿管腎臟鏡搭配鈥雷射碎石療法,住院兩天就回北部躲疫情,近來回診檢查,兩顆大結石已不見縱影。

軟式輸尿管腎臟鏡加鈥雷射 順理解決患者腎結石

江冠忠主任說明,患者兩顆約2公分大的結石剛好卡在腎臟出口的狹窄處,考量結石太大,若採體震波碎石恐效果不佳,但若經皮腎碎石術,因需在腰部開一個傷口穿到腎臟碎石,術後需較長住院時間,因此最後採以軟式輸尿管腎臟鏡加上鈥雷射的碎石術,藉由可彎曲軟式輸尿管腎臟鏡由尿道進入腎臟結石的地方,啟動鈥雷射轟碎結石,讓結石碎成僅0.1公分的粉末狀,再隨尿液自然排出。

腎結石患者應多喝水 有症狀應盡快就醫

腎結石與飲食有關,尤其若患者有家族史者,即使將結石粉碎排出,仍有近一半的患者有復發的可能。江冠忠主任強調,腎結石患者平時應養成多喝水習慣,且定期接受門診追蹤檢查,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也應盡快就醫,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造成更大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