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產品含這3成分 當心減重不成賠上健康

食藥署提醒,此類減肥產品的外包裝並無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無論瘦身與否,都可能因其副作用而傷身。

坊間瘦身產品多,許多標榜神奇功效,像無須節食和運動、能快速瘦身等。食藥署提醒,此類減肥產品的外包裝並無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無論瘦身與否,都可能因其副作用而傷身。

三種高風險成分 取消藥品許可證

其中Phenolphthalein具有緩瀉效果、能促進排便,但因有動物致癌報告,早在95年11月7日就廢止含該成分的藥品許可證。Sibutramine是過去知名產品「諾美婷」的成分,曾核准於體重控制等適應症,因可能引起心悸、心律不整、心跳停止等心血管副作用,風險遠高於療效,已於99年10月11日廢止藥品許可證。

而Lorcaserin為減肥藥「沛麗婷」的主成分,可能增加罹癌風險,如胰臟癌、直腸癌及肺癌,也於109年7月16日廢止藥品許可證。

三管齊下不隨便 健康減重無負擔

食藥署發現,坊間有些減肥產品,常常標榜未含西藥成分,但卻非法添加藥品成分,有些成分甚至因其副作用而已經禁用,如Phenolphthalein、Sibutramine、Lorcaserin等。

食藥署提醒,切勿隨便購買減肥產品,以免破財又傷身!若有減重需求,應接受醫師診斷,選擇領有我國合法藥品許可證的藥品。更重要的是,唯有透過飲食控制、適當運動及良好的生活習慣,三管齊下,才能健康減重並有效維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