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增加一根根冒 科學家深究白髮產生原因,啟動復原力

黃琇琴博士指出,當受損或老化的黑色素細胞,無法有效清除自由基,於是體內的防衛機制就會下令,關閉黑色素細胞的功能,停止製造黑色素,白髮就產生了。

「年紀大了,頭髮有機會激黑抗白嗎?」、「有可能自然回復黑髮、改善白髮?」、「少年白怎麼辦?」,白髮一根一根冒卻無力挽回,上述都是許多人會有的問題,快來看看專研頭髮細胞生物學的黃琇琴博士怎麼說。

烏黑亮麗的頭髮 是怎麼長出來的? 

黃琇琴博士說明,頭髮是由頭皮底下的毛囊內細胞分化而成。毛囊底部中央部位的「毛乳頭細胞」,靠著周圍的神經和血管系統,供給製造頭髮所需的營養。毛乳頭細胞增生過程中所分泌的各種生長因子,會刺激周圍基質部位的「角質細胞」增生,讓頭髮變長,形成髮幹,也會促進「黑色素細胞」大量分泌黑色素─決定髮色的重要因子,透過黑色素小體,運送到角質細胞中,隨角質細胞分化成熟時分布於髮幹之中,使頭髮變成黑色的。

因此,當髮幹持續增長,從毛孔穿出頭皮時,就會變成又粗又壯且烏黑亮麗的頭髮。

白髮產生原因 眾家學說紛紜

白髮是老化的象徵,大致和人類老化理論相近,通常與遺傳、營養、壓力和自由基有關。不過若從細胞分子生物學的觀點,黃琇琴博士提到,既有認知強調,白髮是黑色素細胞受損導致。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的同時,也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和過氧化氫。健康的黑色素細胞,能一邊製造黑色素,也能同時清除自由基。

黃琇琴博士指出,當受損或老化的黑色素細胞,無法有效清除自由基,於是體內的防衛機制就會下令,關閉黑色素細胞的功能,停止製造黑色素,白髮就產生了。

不過比起黑色素細胞功能喪失和損壞的原因,黃琇琴博士提到,最新研究顯示,白髮發生的主因其實可能是毛囊漸漸失去黑色素細胞的關係。雖然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她認為很可能是毛囊老化萎縮,使得黑色素細胞減少,黑色素幹細胞的數目也降低,使得黑色素細胞、黑色素等維持恆定與修復的力道喪失,細胞無法分裂增生,並分化各種不同功能的細胞,於是白髮增加悄悄爬上頭頂。

啟動人體復原力 毛髮激黑抗白的關鍵胜肽 

黃琇琴博士表示,長期研究細胞的過程中,發現細胞會透過本身分泌的胜肽或蛋白質來自我調控,甚至也會影響周遭細胞,具有超越人類所知的「修復力」,以及「影響力」。所以她一直希望從「細胞復原力」做為考量,採用細胞自身分泌的蛋白質或胜肽,做為身體進行生長、修補之用,作為對抗白髮的核心價值。

從理論下手,黃琇琴博士說,不想白髮,就是讓黑色素細胞不會隨著年齡漸長而減少,並能分泌更多黑色素。黃琇琴博士專研乳鐵蛋白的氨基酸序列,進行分析,並設計大小不同的胜肽片段,利用不同胜肽培養黑色素細胞,找到了特定的乳鐵蛋白胜肽,有助黑色素細胞產生大量的黑色素,並證明該胜肽具有刺激黑色素細胞將酪胺酸轉化成黑色素的能力。

該研究已於2017年發表於《國際分子醫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並取得美國和台灣專利,顛覆了全球激黑抗白的舊有技術。

小心頻繁染髮傷頭皮、越染越白 呵護頭皮三大對策

黃琇琴博士說,面對白髮問題,許多人會選擇染髮,不過一年內頻繁染髮或是敏弱頭皮,甚至對染髮成分過敏的人要特別小心,染髮無法保持長久,甚至會傷害頭皮與髮質。

她認為,若能採取積極自然的保養態度,是有機會讓老化的頭髮延緩變白,並設法減少染髮次數、降低染髮頻率,來鞏固天然髮色,呼籲民眾注意頭皮敏弱、油落、禿白三大老化現象,從生活三大對策做起:(1)減少生活壓力,避免體內產生自由基;(2)做好頭皮保養,防曬、防空汙、防過度染燙,選擇合適洗劑;(3)補充毛囊養分,攝取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E和鋅等營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