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副作用多 臺大發表突破性劃時代新藥

最新的口服免疫藥物治療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有效證據,並同步比較了最新藥物與現有生物製劑的療效,特別是在嚴重搔癢的抑制效果上,最新的口服藥物在治療二週後即可明顯達到顯著止癢的療效。

異位性皮膚炎是最常見的慢性皮膚發炎疾病,它會造成病人全身嚴重搔癢、紅腫發炎、流湯、流水或乾燥脫屑;在全球的兒童中大約10-20% 有這個病,到了成年後大約2-3%的人罹患此病。

臺大醫院異位性皮膚炎研究團隊自2014年起即陸續加入多個世界跨國研究團隊,致力於發展異位性皮膚炎有效新藥,目前已經完成多項重要跨國合作研究。

嚴重異位性皮膚炎 過往治療副作用多

過去大多數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都要依賴長期塗抹保濕乳液,並搭配使用局部類固醇藥膏來控制病情;但是對於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過去的治療包括紫外線光療、口服免疫抑制劑等治療的療效均有限,且有不少副作用。

近年來開始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對於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終於有了一線曙光,但是仍然受限於療效出現較慢以及病患必須經常打針。

新一代口服JAK抑制劑 7成患者病灶獲得良好改善

此次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為全球18國共同執行第三期新藥臨床試驗,使用最新一代口服JAK抑制劑來治療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在接受連續每天口服藥物治療12週後,有高達70%的病患達到病灶分數改善75%的目標,顯著優於對照組 (27%),也優於現有最新的注射型生物製劑 (58%)。

臺大醫院跨國研究 研究成果登國際知名期刊

皮膚部朱家瑜醫師、詹智傑醫師、烏惟新醫師與卓雍哲醫師的研究團隊參與世界跨國研究團隊、發表突破性成果於國際知名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該期刊的主編與審查者讚賞本研究提供了最新的口服免疫藥物治療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有效證據,並同步比較了最新藥物與現有生物製劑的療效,特別是在嚴重搔癢的抑制效果上,最新的口服藥物在治療二週後即可明顯達到顯著止癢的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