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OL突性情大變 竟是肺癌轉移所致

額葉在腦部有如控制中心抑制較基本的情緒,這部分出問題會讓人變得冷漠、性情大變、喪失意志,可能原因包括退化、中風、創傷以及腦部腫瘤。

一名40多歲女性上班族不抽菸,無不良嗜好,平時對人總是輕聲細語、脾氣溫和,但在去年底突然性情大變,從溫文儒雅變得反應冷漠,且常面無表情猶如撲克臉,一開始家人以為是憂鬱症並帶她至醫院就醫,檢查發現是肺腺癌合併腦轉移,所幸經安排放射線治療並搭配標靶藥物治療,不只腦內腫瘤消失,腫瘤指數也大幅下降,病人也回復甜美笑容。

額葉控制情緒 退化、創傷、腫腦恐使性情大變

恩主公醫院放射腫瘤科鍾道生主任表示,額葉在腦部有如控制中心抑制較基本的情緒,這部分出問題會讓人變得冷漠、性情大變、喪失意志,可能原因包括退化、中風、創傷以及腦部腫瘤。

新一代影像導引弧形放射治療 降低對認知功能傷害

過去對於多顆腦腫瘤,全腦放射治療是標準治療,但是對記憶力、語言等神經功能影響較大,特別是腦部海馬迴負責認知及執行能力的管控,藉由新一代影像導引弧形放射治療可降低海馬迴的放射劑量,減少對記憶及認知功能傷害,讓腦轉移得控制同時讓病人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肺癌年輕化 定期篩檢降低死亡風險

根據台灣癌症登記資料,自民國99年起每年皆有超過一萬名國人新診斷為肺癌,而肺癌年輕化及不抽菸的肺癌病人變多,女性肺癌年齡中位數自100年到107年已下降3歲(65歲),107年更超過6000多位女性罹患肺癌,其中9成是肺腺癌。

鍾道生主任提醒,高風險族群從過去家族有肺癌病史、粉塵、抽菸,到現在二手菸、廚房油煙、空污PM2.5皆是危險因子,建議民眾除了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外,若屬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檢查,如果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能提高偵測早期肺癌的機會,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