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孩子幸福感? 調查發現:四成童因疫情感到煩惱

學校氣氛、同儕互動以及家人相處關係都深深影響孩子幸福感。

新冠肺炎疫情不僅造成全球人心慌慌,連孩子的幸福感也受到影響!根據兒福聯盟公布的「2021疫情時代下台灣兒童幸福感調查」發現,有1/5的孩子沒有在「生活裡感到快樂」,不僅相較2017年結果,幸福感下降,其中10歲兒童在「我喜歡我自己」的選項中退步最多,顯示疫情帶來的過多緊張與不確定,無形的都造成孩子的壓力。

休閒活動不足 易使孩子幸福感降低

調查也發現,學校氣氛、同儕互動以及家人相處關係都深深影響孩子幸福感。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指出,休閒生活也被發現直接影響到孩子幸福感,超過三成兒童煩惱休息與休閒時間不足,但以平時娛樂日常而言,又以手遊居多,1012歲平均一周玩手遊13小時,12歲玩的時間幾乎是10歲的兩倍,顯示缺乏戶外活動與運動,也會讓孩子幸福感降低。

因疫情減少出去玩地方 成孩子煩惱因素之一

此外,41%孩子表示煩惱來源是新冠肺炎疫情,其次僅次於課業壓力佔82.5%。白麗芳執行長說明,課業壓力、休閒不足等都是孩子煩惱的因素,其中更有61%兒童認為因為疫情可以去玩的地方變少,顯然疫情已造成兒童生活的影響,甚至成為煩惱與壓力的來源之一,使孩子幸福感降低。

掌握「愛孩子333」 助孩子提高幸福感

其實進入後疫情時代,也讓更多人有更多時間可以回歸家庭,家長可以透過此機會重新檢視親子關係。白麗芳執行長強調,家長不妨執行「愛孩子333」,也就是天擁抱30秒、傾聽陪伴30分鐘、週三不加班的方式,多陪伴孩子,透過良善的親子溝通,搭配高互動性的親子活動,不僅能提高孩子幸福感,也能增進彼此的親子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