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可以運動? 醫:幫助控制疾病

運動不僅安全,研究也指出可以減輕疼痛、疲勞、發炎和疾病病程。

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因為關節處軟骨的退化、磨損,造成活動上容易疼痛、甚至關節變形,進而抗拒太大動作,更遑論運動。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醫師蔡育霖表示,儘管疼痛和功能受限,會給關節炎患者帶來挑戰,但定期運動對於控制這些疾病相當重要。當身體活動減少和疾病出現,與相同年齡和性別的健康個體相比,患有關節炎的個體更容易出現肌肉萎縮和體重超重。

運動改善肌力 減輕疼痛與關節僵硬

有許多研究指出,運動可保持或改善肌力和攝氧量,從而最大程度地減少或防止功能下降,蔡育霖醫師提到,還能減輕疼痛和關節僵硬,同時有助於控制體重,減少合併症,例如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和骨質疏鬆症,並改善心理健康和生活品質。

關節炎患者運動前 應請醫師評估

關節炎患者欲運動前,應諮詢醫師建議並測試。蔡育霖醫師表示,於關節發炎、腫脹、疼痛時,禁止進行高強度運動,可以輕輕移動關節;急性發炎時也不宜進行運動測試;使用自行車腿部測試或手部測試痛苦較少,並可更好地評估心肺功能。測試前應暖身,並於過程中監控疼痛指數。肌肉力量與耐力可使用標準流程測量,但疼痛可能會影響關節的肌肉收縮。

錯誤迷思:運動加劇疼痛與損傷

許多人會認為,運動會加劇關節損傷、疼痛、疲勞,尤其負重運動更是萬萬不能。蔡育霖醫師強調,這是錯誤迷思,運動不僅安全,研究也指出可以減輕疼痛、疲勞、發炎和疾病病程。關節炎患者應以漸進方式增進運動強度與運動量。運動處方與健康成年人一致,內容可考慮患者的偏好,以提高對於運動接受度與持續性。

虛弱、嚴重患者 可先短時間有氧運動適應

有氧運動的目的為在不痛的情況下改善心肺功能,但非常虛弱或是關節受限患者,長期連續進行較困難,應先短時間適應。蔡育霖醫師分享,美國運動醫學會的運動測試與運動處方指引提到,沒有明確證據表示關節炎患者不能從事高強度運動,但患者通常肌力與心肺功能較弱,因此進行高強度運動前應仔細評估。

阻力訓練改善疼痛 伸展運動增加活動範圍

阻力訓練可提高肌力與耐力,也可改善、減輕疼痛。指引中也提到,伸展運動的柔韌性訓練,可以增加運動範圍和避免關節的負面影響。關節炎患者應在一天中最不疼痛時進行訓練,運動前應充分熱身,後也應收操,都可幫助減輕疼痛。蔡育霖醫師提醒,在進行不熟悉運動時,肌肉關節會出現微量不適,是正常的,不代表關節會受損,運動後2至3天也可能出現延遲的肌肉酸痛,千萬不要因此卻步,運動的好處超乎想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