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後足底爆痛? 當心是「1足病」上身

通常走路、跑步或長時間站立,足底受到過大或過久張力,會導致足底筋膜拉傷而發炎。

五十四歲熱愛運動男性,一次寒冷天氣跑步後,雙側足底開始疼痛,吃止痛藥後仍然疼痛而就醫;經診斷發現,其雙腳後足跟有壓痛點,藉由超音波檢查,確認罹患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 這幾種狀況易發生

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李信賢指出,通常走路、跑步或長時間站立,足底受到過大或過久張力,會導致足底筋膜拉傷而發炎。而體重增加、扁平足、高足弓、久站、久坐不動、暖身不夠而長時間跑步,都會增加罹患足底筋膜炎的風險;通常足底筋膜與阿基里斯腱的彈性變差,也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多半會自行修復 下床劇烈疼痛是常見症狀

足底筋膜是活的,原則上每次受傷,足底筋膜都會自行修復。但李信賢醫師強調,反覆受傷次數超出足底筋膜修復速度時,足底筋膜就會長期發炎,甚至造成退化與纖維化;常見情況是夜間睡眠雙足放鬆自然下垂,足底筋膜處於比較短的距離修補,下床後第一步,筋膜被拉開引起劇烈疼痛。

治療足底筋膜炎 日常保健跟著做

李信賢醫師建議,多管齊下治療足底筋膜炎才會見效,包括:穿戴夜間夾板(night splint),固定足踝成九十度讓筋膜維持在較長的距離(被動伸展足底筋膜)下修補,早上起床足底筋膜走路伸展時,才不會破壞昨晚修補成果,日復一日修補才有機會讓足底筋膜自行修復完全。

另外,也可以利用腳底滾球或滾寶特瓶;腳抓毛巾,訓練足底小肌肉;拉筋板伸展足底筋膜、小腿肌肉及阿基里斯腱的方式保健,或搭配超音波、雷射等治療儀器。

類固醇治療 須經醫師診斷使用

醫療上則可局部注射富含血小板的血漿、葡萄糖水或類固醇等藥劑,如:富含血小板的血漿或葡萄糖水,可刺激筋膜增生;類固醇可短期止痛,但是注射類固醇會增加足底脂肪墊萎縮與足底筋膜斷裂風險,須由醫師診斷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