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近睡得好嗎? 運動提高睡眠質量

大量研究表明,運動可以改善睡眠質量,經常運動的人較快入睡、睡得較好,白天較不感覺疲勞,整個人精力充沛。

你最近睡得好嗎?一般民眾失眠大多依賴安眠藥來幫助睡眠,卻忽略規律的運動也是獲得充分睡眠的重要因素之一。大量研究表明,運動可以改善睡眠質量,經常運動的人較快入睡、睡得較好,白天較不感覺疲勞,整個人精力充沛。假如你也有有睡眠困擾,今天開始站起來動一動。

運動可以改善睡眠 鍛煉可以緩解壓力 

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睡眠醫學心理學家Michelle Drerup表示,運動可能是最好的抗焦慮藥。運動時,大腦會釋放出對抗壓力和焦慮的化學物質,使放鬆並轉換令你煩心的事情。Drerup注意到疫情期間,很多人都沒有出門活動身體,甚至遠端作業沒有去辦公室,當沒有適當地放鬆,容易導致睡眠品質下降,如果周圍環境不便出遠門,練習室內鍛煉仍可以提高睡眠質量。

怎麼運動才能幫助睡眠 養成鍛煉習慣很重要

「養成運動習慣很重要。」Drerup說,你可以選擇適合一天中的某個時間,並每天在同一時間鍛煉身體。比如目標設定一周五天,每天要鍛煉30分鐘,若是無法一次完成30分鐘,切割成兩個15分鐘、三個10分鐘也對睡眠有所幫助,注意午餐後避免咖啡因、晚餐避免吃太飽、睡覺前避免飲酒。

晚上運動會影響睡眠嗎? 專家:建議中強度運動

至於晚上運動會影響睡眠嗎?Drerup表示,最近的研究發現,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晚上運動會影響人的睡眠,但關鍵是要正確選擇中等強度運動。他建議步行、騎自行車或瑜伽可當作晚間運動,將高強度鍛煉安排在早晨或下午,並在睡前至少一小時結束鍛煉。若不確定鍛煉是否過於激烈,不妨試著記錄當天運動及當晚的睡眠情況,做進一步調整。

假如定期運動仍無法入睡,相關焦慮或抑鬱的症狀也沒有好轉,請與醫生討論,檢查是否有其它身體的病變。

參考資料:How Exercise Affects Your Slee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