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出生就罹患先天心臟疾病? 心導管手術不用開心治療

心導管手術相較於傳統開心術式,手術時間短,約一至兩小時結束,不僅傷口小、復原也快。

今年兩歲的小美,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中的心房中膈缺損,不僅體重相較同齡孩子輕外,運動功能也不好,經過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兒童急重症科主任裘品筠以心導管手術,使用閉鎖器將心房中膈缺損塞住,改善了小美的心臟負擔,體重也開始上升,終於能健康地成長。

心房中膈有洞 易加重心臟負擔

裘品筠主任指出,小美一出生,心房中膈上就有一個0.6公分的小洞,經定期追蹤一年餘,發現小美因左心房壓力大於右心房,使血液從左心流到右心,不僅造成到肺部的血液增加,心臟還得花費更大的力氣將血液打到全身,加重心臟的負擔。

裘品筠主任進一步補充,其實不只心房中膈缺損,心室中膈缺損也會使孩子發育緩慢。若心室缺損的位置太靠近動脈或是心室中膈缺損太大,加上伴隨著主動脈跟心室中膈異位時,孩子心臟衰竭的症狀會更明顯。

心導管手術 手術時間短、傷口小且復原快

裘品筠主任表示,心導管手術相較於傳統開心術式,手術時間短,約一至兩小時結束,不僅傷口小、復原也快。

而其他如開放性動脈導管、心室中膈缺損、心房中膈缺損等比較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及肺動脈狹窄,同樣可經醫師追蹤評估及檢查心臟嚴重程度後,在適當的時機做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