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癌治療如何選? 醫籲健保藥物為優先

沈默殺手肝癌 晚期治療選擇多元

肝癌又常被稱為沈默殺手,因臨床早期沒有特別症狀,當有明顯症狀出現時,檢查結果往往已是晚期階段。所幸隨著醫學進步,晚期肝癌治療也日趨多元,包含一二線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選擇。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醫師說明,標靶藥物多為血管生成抑制劑,主要作用為穩定腫瘤避免惡化,故縮小腫瘤的機率約為10%,免疫治療或免疫搭配標靶則可達20%~30%。不過整體而言,接受第一二線標靶藥物接續治療的病人,存活時間可達24個月,成效也相當不錯。

減低病人經濟負擔 醫:健保藥物為優先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醫師強調,作為醫者,醫病亦要醫心。面對多元治療方式,無論是標靶或免疫治療,醫病間都應謹慎評估是否適用。除了治療疾病外,也須為病患家屬的經濟負擔著想,仍會以有健保給付的條件作為首選治療選擇,如一二線標靶藥物,以減輕病人的壓力。

保留肝功能! 局部治療無效盡快進入標靶治療

趙毅醫師指出,根據巴賽隆納肝癌分期,各階段治療腫瘤的方式不盡相同。但在中期進行動脈栓塞治療時,就應謹慎評估保留患者肝功能以利長期抗戰。倘若一年進行栓塞三次,腫瘤仍無法縮小50%以上、仍有殘存癌細胞,視為局部治療失敗,應保留患者肝功能,盡快進入健保給付的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延長抗癌戰線。

肝癌高危險群注意 定期檢查及早發現治療

依據衛福部統計,「肝癌」二十年來一直位居國內十大癌症死因第一或第二,每年因肝癌而死亡的人數約為5,000~7,000人。趙毅醫師提醒,40歲以上男性、有肝硬化、家族病史、B型或C型肝炎帶原,都是肝癌高危險群。建議每4-6個月就應到醫院做胎兒蛋白和腹部超音波檢查,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遠離肝癌威脅。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醫師表示,考量病患家屬長期經濟負擔,晚期肝癌治療仍建議以健保給付的一二線標靶藥物為優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