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按摩槍有用嗎? 物理治療師教你用

按摩槍可以省下不少體力,但是使用上,就有許多小技巧必須要注意,否則很多時候,你打的地方其實都沒有放鬆到,反而會更緊。

這三年在健康保健市場,意外崛起一項產品,就是按摩槍。身為物理治療師,時常被許多親朋好友問:按摩槍要買哪一隻?按摩槍要怎麼用?要打多久,才有效?到底該運動前打按摩槍還是運動後打按摩槍?運動後,隔兩天很酸,用按摩槍有效嗎?

找到身體的問題 比學會使用更重要

大部分的人都有肩頸痠痛或腰痠背痛的經驗,而造成肩膀緊的可能性超過十種,通常放鬆後隔天又緊回來,必須要去找出根本原因來處理。大部分不一定是真的生病或是身體結構出問題,多跟生活與工作習慣有關,現在運動風氣盛行,在運動動作模式尚未建立起來,就把速度或強度加上去,除了可能產生身體酸痛,也可能導致運動傷害。因為不舒服去就診,專業人士必須初步判斷是否為傷害?是哪個結構有問題外,最重要的是,民眾必須要與醫師或治療師溝通討論,是否生活中某些習慣影響到身體。

跑三鐵 但你身體準備好了嗎?

通常個人臨床上遇到最多運動傷害的不是重量訓練者,反而是愛跑步或是進行高反覆運動,如單車、游泳或鐵人運動。並不是這些運動不好,而是你身體真的準備好這些運動了嗎?人類每天走路時,單腳必須承受4-6倍自身體重的壓力,而速度越快,壓力甚至會到體重的12倍。如果進行高強度運動或長距離運動前,沒有給身體一個適應期,運動對你來說是個傷害!

放鬆筋膜按摩槍 使用不慎反而更緊繃

而按摩槍,其實對物理治療師來說,的確是放鬆肌肉筋膜的好工具,在臨床上或隨隊運動物理治療師,當面對到大量病人或選手時,按摩槍可以省下不少體力,但是使用上,就有許多小技巧必須要注意,否則很多時候,你打的地方其實都沒有放鬆到,反而會更緊。

成功放鬆肌肉,最重要的關鍵是肌肉是否處於放鬆的位置。以手臂的二頭肌為例,它負責肩膀彎曲與手肘彎曲,此時肌肉必須要擺在手肘與肩膀微微彎曲的位置,才屬於二頭肌放鬆狀態。必須要了解肌肉的基本走向與收縮方式,有基本解剖知識才能發揮最大功用,因此一般家中還不需要買到按摩槍,因為一隻功能尚可的按摩槍,花費要五千到一萬。推薦大家,把這筆錢花在醫師、治療師、運動傷害防護員或教練身上,讓專家透過不同領域的評估、建議與訓練,來改善身體狀況,遠遠比花這筆錢買了按摩槍,又必須要去了解學習肌肉來得簡單又有效,還能避免受傷。

(文章授權提供/物理治療師 鄭宇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