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伴」深耕社區 國北護展服務熱忱

透過本次推行「青銀共伴」陪伴服務,盼望長照系的莘莘學子們能夠透過實際服務,了解陪伴及照護之間密切的聯繫。

為讓學生體會社區資源在長期照護中的重要性,拓展學生對於社區資源的連結與運用,藉由專業能力深耕社區,發想創新的社區照護模式,提供青銀共伴之實際服務,由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由黃秀梨系主任及李仰慈教授協同帶領,與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合作,進行「青銀共伴」陪伴服務計畫,協助學生認識與瞭解社區中的資源。

居家訪視關懷服務 了解陪伴、照護密不可分

黃秀梨主任表示,「青銀共伴」服務是由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之社工帶領北護大長照系學生至案家進行訪視及關懷服務,訪視期間可邀請長者出門散心、從事想完成的活動或心願,這個機會不僅是提供長者陪伴,更增進長者與社區的連結。陪伴一直都是長期照護中非常重要的元素,有了用心的陪伴才能夠有更好的照護,透過本次推行「青銀共伴」陪伴服務,盼望長照系的莘莘學子們能夠透過實際服務,了解陪伴及照護之間密切的聯繫。

詳實紀錄過程 培養記錄能力、觀察力

本計畫設定目標為每位長者至少需親訪3次,總訪視時數至少達180分鐘以上,並於每次訪視後撰寫長者訪視紀錄單,詳實記錄訪視過程與長者身體狀況,透過訪視紀錄的撰寫培養學生之個案紀錄能力及觀察力;達成陪伴服務時數後,共伴學生依長者個別化需求製作「個人紙本紀念冊」或「影片檔」,贈送其留作紀念。

關懷獨居老人 青銀共伴擦出新火花

學生們利用課餘時間來進行陪伴服務,有的帶著長者到公園散步,也有的在長者家中暢談過往,更有學生帶著長者到動物園參觀等,用最真誠的心陪伴長者,盡最大的努力提供最佳陪伴服務,甚至竭盡所能幫助長者執行圓夢計畫等,為的就是讓長者能夠在陪伴的過程中感到開心且溫暖,「長期照護」是一件辛苦的事,相信只要用心陪伴,細心照護,這過程便能夠化為一段美麗且感動的回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