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公分鹿角狀腎結石! 新式無創術解決大患

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不僅解決解析度不足、內視鏡妥善率差等問題,透過新型雷射主機輸出更高的頻率與功率,有效提高擊碎率。

腎結石若小於半公分且無症狀,治療上可採保守治療,若為兩公分內則得可透過體外震波碎石術或軟式輸尿管鏡來治療。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醫師許智凱指出,若遇到較大或是難以擊碎的結石,則建議採經皮腎臟造瘻取石來治療,但擴張管道時,可能會因腎臟或血管嚴重撕裂傷導致出血等風險,目前新式無創腎結石手術能解決此問題。

搭配高功率鈥雷射 大幅縮短手術時間

臨床上,一名50歲婦人,過往健檢就曾有尿液潛血問題,但因就醫檢查無明顯症狀,直到去年追蹤時發現左側腎臟有巨大結石,轉至醫院就診,進一步檢查確診為鹿角狀結石,且約有5公分之大,經醫師建議下,採以無傷口的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許智凱醫師解釋,搭配高功率鈥雷射治療下,不僅縮短手術時間,也降低疼痛感,患者術後兩天即可出院。

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 不受解析度不足限制

許智凱醫師說明,過去舊式軟式輸尿管鏡手術,受限於內視鏡解析度不佳,經幾次手術後就得維修,且因雷射功率較低,使手術時間可達8小時,加上受限於醫療科技,仍無法作為正規主流治療,所幸兩年前國外發表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不僅解決解析度不足、內視鏡妥善率差等問題,透過新型雷射主機輸出更高的頻率與功率,有效提高擊碎率。

引進新設備 有效解決腎結石問題

為幫助更多結石患者,台南市立醫院去年底引進拋棄式與高解析度軟式輸尿管鏡,以及高功率鈥雷射,包括傳統的膀胱結石或輸尿管結石都能有效應用。許智凱醫師強調,目前藉由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已成功進行9例個案,手術時間平均約2至3小時,僅少部分患者術後得注意感染發燒問題,即使有殘存的小結石,也僅需額外再追加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就能有效解決腎臟結石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