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流行的省思 台灣下一防疫階段?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16日呼籲,全球應將新冠肺炎納國際檢疫傳染病,形成全球防疫規範,並建議台灣先將新冠肺炎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則指出,各國都要做好社區感染管控,旅遊史不能做唯一根據,必須提高檢驗能量,進行社區篩檢,讓所有懷疑感染的人,都有機會檢測,早期阻斷。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台灣下一階段防疫怎麼做?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16日呼籲,全球應將新冠肺炎納國際檢疫傳染病,形成全球防疫規範,並建議台灣先將新冠肺炎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則指出,各國都要做好社區感染管控,旅遊史不能做唯一根據,必須提高檢驗能量,進行社區篩檢,讓所有懷疑感染的人,都有機會檢測,早期阻斷。

全球都有社區傳播風險 台灣須境外全面隔離嗎?

 

陳秀熙分析全球疫情指出,大流行後各國有不同因應措施,激烈如紐西蘭、澳洲、以色列,宣布所有境外旅客都隔離14天。不過,大部分國家偏中庸,例如台灣、韓國等,針對部分境外採隔離,並施行停課、大型聚會延期等減災措施。

是否比照以色列全面隔離境外進入?詹長權坦承,在不明白各地疫情的情況下是一種方式,但隔離對於國際貿易、商業往來的影響重大,全球互動頻繁,全面隔離勢必無法持久,必須根據科學進展來調整,全球會找出最合適方式。

英國佛系抗疫萬萬不可 專家籲提新冠肺炎法律位階

另外,英國則採取群體免疫,讓大部分國民感染產生抗體。陳秀熙強調,萬萬不可,集體免疫是疫苗保護效果的概念,如果80%人口打疫苗,剩下20%也會受到保護,然而,「大部分人口都沒有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年輕人傳染給老人等高風險族群的風險很高,反而造成不當的重症和死亡。」

陳秀熙認為,全球大流行需全球共同抗疫,呼籲將新冠肺炎納國際檢疫傳染病,形成全球防疫規範,並建議台灣先將新冠肺炎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詹長權也指出,提高防疫法源位階,對於防疫、動員是比較好的。

義大利死亡率高 專家:台灣省思病床配置

目前義大利死亡率接近5%,專家認為其重症多,病床數不足,所以死亡率很高。陳秀熙指出,可以根據每日檢驗病人量,其中每天有多少人需要隔離住院,又有多少人康復出院,算出住院需求指數,類似交通壅塞的概念,指數越高,代表病房壅塞越嚴重。

據此推算隔離病房需求,義大利3月3日至7日,需要1786個隔離病房,但3月8日至12日檢驗人數暴增一倍,住院需求馬上暴增至4503床。是非常大的醫療負擔。

同樣計算加護病房需求,3月8日後預期需要1061床加護病房,但義大利只規劃482床,床數遠遠不夠。陳秀熙強調,這造成病人死亡率很高,台灣必須要引以為鏡,盡早調整病床數。

旅遊史意義不大 必須提升檢驗能量

面對全球大流行,詹長權提到,每個國家都有社區感染風險,各國都要做好社區感染管控,旅遊史不能做唯一根據,必須偵測社區病毒傳播程度,進行社區篩檢,掌握高危險族群感染情況,在出現不明感染源時,才能根據已掌握的社區情況,阻止疫情擴散。

「檢驗能量要提升,讓所有懷疑感染的人,都有機會檢測,在症狀輕微時就阻斷,減輕醫療人員負擔,有餘裕對付慢性病等高風險感染患者。」詹長權強調是必須要走的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