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HPV無所不在 研究:男性此生感染率逾九成,恐得菜花

HPV(人類乳突病毒)為一種性傳染疾病,絕大部分感染途徑來自於性行為,但是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並非100%都為性行為傳染,且除了子宮頸癌之外,研究發現約5%,包括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頭頸癌,再加上棘手的菜花,六癌一病皆與HPV感染有關。因此,呼籲國人不分男女,重視HPV對健康的威脅和正確防治之道。

HPV男女皆可能感染 威脅健康不容小覷

絕大部分HPV感染都來自於性行為!台北醫學大學婦產部婦科主任陳菁徽表示,HPV被視為性傳染病的一種,研究指出,有過性經驗的女性一生中,超過八成機率會感染HPV,但男性的感染風險更高,機率超過九成。若感染HPV可能誘發致命的癌症和容易復發的菜花。

除了性行為之外,仍可能出現接觸傳染個案。陳菁徽主任表示,「HPV無所不在!可能就在你我身邊。」,而且HPV病毒也會侵犯正常人,包括在廁所、公共空間的把手等等,都會有HPV存在,一旦身上有傷口,病毒藉由黏膜接觸,皆有可能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防治HPV病毒 多注意台灣盛行3型別

至於HPV疫苗,與國外流行病學相較,國內研究發現台灣女性在感染HPV病毒型別上,與國外不太一樣。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教授趙安琪公布「台灣婦女子宮頸癌前病變HPV盛行型別」調查報告。研究團隊歷經多年研究,追蹤分析1086名被診斷為中度或重度癌前病變的婦女,發現995名HPV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其中192人甚至檢測出多重HPV型別。                                                          

進一步分析更發現,在台灣子宮頸癌前病變HPV盛行率中,以HPV 16型的占比最高,盛行率為24%;其次為HPV 52型、HPV 58型、HPV 33型、HPV 31型、HPV 18型。趙安琪教授強調,與國外相較,台灣女性子宮頸癌感染HPV 33、52、58等三個型別病毒的盛行率偏高,且年齡超過35歲的輕熟女感染這三種病毒的比率更高。                                                          

目標「清除子宮頸癌」 借鏡澳洲經驗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於2019年1月第144次會議制訂清除子宮頸癌草案,期望達成「2030年清除子宮頸癌」政策目標,依照醫囑接種疫苗是最佳防治手段。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球已有40個國家實施疫苗男女共同接種計畫,其中澳洲經驗值得借鏡,自2013年實施男女公費施打HPV疫苗,預計2028年就能提前達到WHO清除子宮頸癌的目標。

接種HPV疫苗後,是否還需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陳菁徽主任表示,臨床顯示,接種疫苗,約可預防60%至70%的HPV感染風險,預防約90%HPV相關癌症。但目前HPV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建議女性依醫囑施打HPV疫苗後,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右二)、台北醫學大學婦產部婦科主任陳菁徽(左一)、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教授趙安琪(左二)、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右一),呼籲政府與WHO一起終結子宮頸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