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失智症病灶 醫:發現要及早就醫

根據2018年內政部統計,臺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每12人就有1位罹患失智症。全臺灣估計超過27萬名失智者,數字還在不斷上升。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慶峰提醒,民眾應多關心很久不見的長輩,如果對最近發生事情的過程、時間、地點、人物有辨識問題,或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日常流程,就要特別注意。

年紀大易失智 應注意長輩異常徵兆

黃慶峰指出,年齡愈大、罹患失智的比率愈高。失智症除了記憶力衰退的老化現象,還會影響語言能力、計算能力、判斷能力等認知功能,甚至出現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

然而,年紀大並不等於一定會失智,他提醒,家人應多注意長輩是否有失智徵兆。「例如很容易忘記『最近』發生的事、語言表達出現困難,講話時常停頓、出現憂鬱或躁動不安的行為、原來脾氣好的人卻變得愛發脾氣。」

失智症十大警訊 及早就醫控制病情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的失智症十大警訊,記憶減退影響到生活和工作、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言語表達出現問題、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判斷力變差或警覺性降低、抽象思考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個性改變、活動及開創力喪失。

在生活中觀察長輩,是否符合這些指標,如果發現有其中一項很明顯,就要趕快去失智症門診確認。黃慶峰說,及早就醫,早期預防與治療,為失智症處理重要原則。由醫師做專業評估,給予適當藥物,可望讓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醫師也建議,如果家屬判定失智,可以就近加入失智症關懷據點延緩病情,照顧者也可以在失智症身心暨家屬支持門診,獲得支持及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