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怎麼挑? 防漂白劑殘留看這裡 

醃漬酸菜是家常料理的重要配角,無論是搭配湯品、肉品、豬肚、麵輪,或者吃牛肉麵,都會加入酸菜以增添風味。若是想吃得美味又健康,從挑選商品到開始料理,都有小撇步可參考,讓食品藥物管理署告訴您。

業者使用食品添加物應符合限量 並詳實紀錄

酸菜製作過程大致可分為4步驟,原料選別、水洗晾乾、添加食鹽醃漬,然後醱酵熟成。近年,食藥署已公布「醃漬蔬果食品業者良好衛生作業指引」,提供業者加強醃漬蔬果製品的安全衛生。

食藥署也呼籲業者,應確實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相關法規,製作出讓民眾安心、安全的好產品。而製造過程如使用食品添加物,也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做到專人、專冊及專櫃的「三專」管理,包括詳細記錄食品添加物許可字號、進貨量、使用量及存量等,使用相關紀錄應確實保存至少5年等。

以清水或溫水浸泡半小時 取出沖洗再烹煮

民眾選購酸菜產品時,最好挑選有完整包裝標示的產品,比較有保障。一旦發現產品來路不明、顏色過度鮮豔或有異味等狀況,切勿購買。若擔心酸菜製品有漂白劑及二氧化硫殘留的問題,烹煮前可先用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以上,取出沖洗後再食用,不僅可去除大部分的二氧化硫,還可降低酸菜鹽份,避免吃下過多的鈉,維護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85期資料)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