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篩檢不可不做 罹癌風險高 3 倍

國民健康署提供 30 歲以上女性子宮頸癌篩檢服務,每年約有 210 萬人參加抹片檢查,根據調查有 6 成涵蓋率,但仍有近 4 成女性超過 6 年沒有做抹片或從未做抹片檢查。經比對篩檢資料和癌症登記資料後發現,6 年以上沒有做抹片者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是 3 年內曾經做抹片檢查者的 3 倍。這群久未做抹片的婦女,屬於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

國民健康署表示,經國際實證,子宮頸抹片是最佳子宮頸癌的篩檢工具。國民健康署自 84 年起提供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已使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達 7 成。每 3 年至少 1 次的抹片檢查是愛護自己健康的最具體作為,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

未做抹片檢查主因:自認健康不需要

簡媽媽退休後依舊忙碌,幫忙照顧外孫、張羅家裡大小事,常收到衛生所簡訊通知癌症篩檢,她心想篩檢需要去嗎?身體沒怎麼樣,還要抽時間去好麻煩!這樣錯過一次又一次的篩檢機會,一晃眼 6 年過去。直到簡媽媽陪女兒到醫院產後檢查,醫師鼓勵母女一起接受子宮頸抹片,她才在半推半就下接受了檢查。

令全家人詫異的是,一直以為身體狀況良好的簡媽媽,抹片檢查的結果是子宮頸癌前病變,聽到聞之色變的「癌」,全家人一度陷入低迷。幸好因為發現得早,簡媽媽經過治療後,已經恢復以往的生活。現在簡媽媽都會主動鼓勵好姐妹們去參加社區的癌症篩檢,笑稱這是「吃好道相報!」

簡媽媽的經驗,也是許多在日常中忽略自己的廣大女性的故事。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分析女性沒有做抹片檢查的原因,主要是自覺身體健康沒有需要,其次依序為太忙沒有時間、覺得不好意思、已經停經、怕被檢查出有疾病、年紀大不用做等。基於前述原因,使 30 歲以上女性有 4 成處於子宮頸癌高風險狀態,若沒有及早發現,可能錯失治療時機。

子宮頸癌預防策略 至少每 3 年做 1 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國民健康署提醒,有些女性覺得自己身體健康、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然而身體無聲的變化,必須透過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醒您至少每 3 年接受 1 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生活忙碌之餘也要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攻防戰篩檢就贏!(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