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化血色素濃度 研究:透露衰老警訊

糖化血色素濃度偏高和偏低,可能透露衰老速度警訊!血液糖化血色素數值過高,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有關。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群建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吳易謙發現,身體功能衰退速率,也與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濃度高低相關。

糖化血色素 糖尿病指標

糖化血色素的濃度與老年身體功能的關聯性,目前尚不明確。糖化血色素濃度反映一段時間(8-12週)內血糖濃度的平均值,一般正常值在4.0-5.6%之間;數值在5.7-6.4%之間,屬於偏高,有罹患糖尿病風險;數值≥ 6.5%則確診為糖尿病。

身體衰退速率 與糖化血色素有關

吳易謙參與「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追蹤觀察2,565位55歲以上,且身體功能正常國人長達5年,記錄其於5年期間所呈現的身體功能的變化軌跡,以尋找身體功能隨年齡衰退的早期預警指標。

團隊發現,身體功能衰退速率竟與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濃度有關。相較於糖化血色素濃度介於5.5%-6.0%之間者,糖化血色素濃度越高,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隨著每一年倍增;糖化血色素濃度7.0%或以上中老年人,發生身體功能障礙可能性每年增加1.21倍。

糖化血色素偏低 發炎物質竟偏高

然而,糖化血色素濃度越低越正常,身體功能衰退的可能性越低嗎?研究意外發現,當糖化血色素濃度偏低(<5.5%) ,即使仍在正常範圍內,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每年增加高達1.25倍。團隊進一步檢視這群糖化血色素濃度偏低的受試者,發現許多人血液中竟含有高量的特定發炎物質─可溶性白細胞介素6受體。這群糖化血色素數值偏低,且可溶性白細胞介素6受體偏高者,身體功能衰退速率尤其快。

血糖問題應就醫 促健康老化

吳易謙表示,血液糖化血色素數值偏高或偏低,並且合併特定發炎物質上升,可能是身體功能隨年齡衰退的早期徵兆。高齡長者如果有血糖問題,建議即早就醫,接受健康評估與個別化治療,以便及早防範,達到健康老化目標。

該研究於近期刊登「美國老年學學會」 (The Geront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的主要官方學術刊物《Journals of Gerontology: Medical Science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