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攝護腺肥大! 雷射手術失血較少

70歲的黃姓老翁長期因為攝護腺肥大而困擾,已經服用藥物治療多年,雖然沒有什麼副作用,但因為還有其它慢性病的藥物要服用,所以想要手術處理以減輕服藥負擔。

使用「攝護腺雷射」 不拿掉攝護腺

黃姓老翁來到衛福部臺中醫院朱朗軒主任門診就醫,希望做一種最新的「達摩」手術。朱主任疑惑的想了許久才意會過來,原來老翁是指「達文西」手術。朱朗軒主任表示,老翁罹患的是攝護腺肥大,最新最好的手術是用「攝護腺雷射」。老翁聽取建議治療,恢復良好。

朱朗軒形容攝護腺就像一座山,火車要翻過山,只要開一個山洞,得以通行即可,不需要把整座山挖掉。而雷射就像是把攝護腺開一個通道,讓尿可以流過。如果是罹患攝護腺癌,才需要使用達文西之類的手術,把整座山拿掉。

雷射手術失血低 適合高風險病患

朱朗軒主任說,攝護腺肥大就是膀胱對外的通道受阻了。傳統健保手術是用電刀刮出一條通道來,但缺點是容易出血,手術時間也較長。新型的攝護線雷射手術,在挖除攝護腺時,同時止血,配合新型的絞肉器可以大幅降低手術時間。

攝護腺雷射手術的時間較短,術中失血率低,對於中大顆的攝護腺已是手術首選。對於如黃姓老翁這種攝護腺太大,或有些年紀太大高風險的病人是一大福音。目前已有多起大於90歲以上的病人接受手術,成效良好。民眾若有夜晚不斷起床上廁所、頻尿、排尿困難等症狀,請盡速至泌尿科門診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