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癲癇發作輸血3萬cc 搶救成功!

日前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接獲診所轉來的產婦羊水栓塞、大出血、休克,經過CPR、緊急剖腹產手術、葉克膜、緊急止血手術、輸血超過3萬cc (身體血量的7倍),在治療一個月後,從鬼門關救回,讓她的家庭繼續圓滿。

待產癲癇發作 急診合力救命

一名32歲懷孕37週又5天的蔡姓產婦,在診所待產時忽然癲癇發作,即刻由救護車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產婦到院時已全身抽搐、牙關緊閉、口鼻出血、唇色發黑、皮膚冰冷、量不到血壓。急診團隊秉持著媽媽與嬰兒都要救的信念,召集相關團隊總動員合作接力救命。

當下立即幫產婦CPR、插上氣管內管、建立靜脈管路、施打急救藥物、控制癲癇。婦產、小兒、麻醉科等醫師,為了搶救兩條生命,在急診室執行緊急剖腹產手術,到院後10分鐘就接生出來的嬰兒,也立即CPR和插上氣管內管後送往新生兒加護病房繼續搶救治療。

進複合式手術室治療 出現生命奇蹟

童敏哲執行副院長、吳肇鑫醫療副院長召集相關醫療團隊後決定,再讓產婦進複合式手術室,進行血管攝影和止血手術。雖然腹腔有驚人的5350cc出血,在團隊的齊心努力之下,手術24小時後終於讓產婦止血成功,兩日來總計輸血量高達3萬cc,幾乎是她自己全身預估血量(約4200 cc)的7倍。

然而病況稍微穩定的產婦,因為休克太嚴重,腦部也有缺氧受損的狀態,在加護病房前兩週一直是處於半昏迷狀態。為了積極搶救,產婦身上最多同時有超過13根管子和傷口,所幸產婦的毅力與家人的鼓勵讓她撐過危急時期,搶救後的第17天後產婦終於完全清醒。

羊水栓塞死亡率9成 複合式治療成關鍵

醫療副院長吳肇鑫醫師表示,這個案例困難度極高,羊水栓塞是產婦可能碰到最大的災難,死亡率超過9成,即使僥倖救回,也有超過九成的病人陷入昏迷狀態。高品質的CPR、立即剖腹產娩出胎兒、充分輸液輸血、快速置放葉克膜,是成功救回產婦最大的關鍵。

執行副院長童敏哲醫師指出,今年童綜合醫院耗資超過2億設置複合式手術室,將這麼困難的案例從鬼門關搶救回來,讓她回到圓滿的家庭。期許每一個危急的病人,有機會可以重拾生命恢復健康,這就是醫療工作者持續努力最大的動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