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男跨國治癌成功 竟是靠「它」射殺癌細胞

一名菲律賓男,六年前確診罹患攝護腺癌,曾接受放療與荷爾蒙治療卻無效,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未減反增,為「去勢抗性」的攝護腺癌患者。他為了控制病情,來台接受治療。收治這名菲男的泌尿科權威醫師、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指出,經切片報告發現,他的骨頭中有殘存的癌細胞,確診為骨轉移患者,為避免癌細胞持續擴散,先手術切除殘存的攝護腺癌細胞後,再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治療骨轉移部位,短短半年之內,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恢復正常,骨頭內幾乎沒有殘存的癌細胞。

腰痠疼痛別輕忽 盡早就醫做檢查

攝護腺癌初期因症狀不明顯而難以察覺,多要等到莫名的骨頭疼痛,才透過X光或核子醫學骨骼掃描發現已有骨頭轉移的現象。攝護腺癌骨轉移部位常見於中軸骨、脊椎骨、骨盆腔等。江博暉建議,若是長期出現莫名腰痠或骨頭疼痛的病患,建議應該儘速就醫進行詳細檢查。

放射性同位素療法射殺癌細胞 延長壽命

江博暉進一步指出,過去針對攝護腺癌骨轉移的治療方式多為雙磷酸鹽,雖有健保給付,但易造成下顎骨壞死,且並未有臨床數據顯示可延長壽命;近年來,放射性同位素療法提供骨轉移患者一個治療選擇,這類擬似骨中「鈣」成分的放射性同位素,可鎖定骨生成作用旺盛的部位,如骨轉移位置,能釋放強大放射線殺滅癌細胞並改善疼痛,副作用低,可延長攝護腺癌患者整體存活期。

癌症不可怕 與病共存樂觀面對

江博暉表示,攝護腺癌與高脂高熱量的西化飲食有關,應避免食用紅肉與乳製品,多食用蔬菜水果,養成低脂高纖的飲食習慣、充足睡眠,並維持適度的運動。攝護腺癌需長期治療控制,如同三高等慢性病,應與醫師良好配合,即使是晚期的患者,目前仍有許多的治療可控制癌細胞,病患與家屬也應保持愉悅的心情,抗癌之路就能走得更長遠。

攝護腺癌為男性十大癌症第五名 早期發現與治療治癒率高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04年統計,攝護腺癌排名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第五名,每十萬男性之中,有29.4人罹患攝護腺癌,近三成患者發現罹癌時已是晚期,且近九成患者有骨轉移現象。不過,醫師表示,攝護腺癌骨轉移的患者也不要灰心,只要早期發現與治療,治癒率高,即使晚期患者也能受到良好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