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醫療加雙向轉診 降低醫療資源浪費

為減少醫療資源浪費,台南市立醫院成立市醫好逗陣轉診聯盟,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目前已與728家基層診所,進行合作,預計年底可望突破千家;台南市立醫院院長蔡良敏表示,包括轉診基層診所數量、檢查結果上傳率、醫療影像即時上傳率等,都是院內積極實踐的項目,確保能達到健保署分級醫療、節省健保資源政策。

將分級醫療整合長照服務 讓患者無疑慮

另外,台南市立醫院也整合長照服務中心、失智共照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等,提供給民眾全方位的照護服務;蔡良敏院長表示,目前也設置轉診中心與專職窗口,協助診所醫師與院內醫師順利溝通,並推廣行政出擊、主動call out,在病情已穩定患者的同意下,協助完成轉診手續,從今年6月開始宣導後,每月下轉病人至基層診所達約200人。

電子轉診平台建置 助院所看診無障礙

根據健保署107年度總額協商時,編列推動轉診預算及增訂相關支付標準,已從107年7月1日起實施,可望提升基層醫師診療資源,也成為社區民眾信賴的診所;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此外,民眾能透過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以及電子轉診平台的建置等,掌握自身就醫資訊,也幫助各層級院所看診無障礙。

提升醫療環境 從分級醫療開始

根據台南市立醫院統計,107年第二季檢查結果,傳率達97.2%,107年7月醫療影像即時上傳率更達100%,顯示效果尤佳;蔡良敏院長表示,一直到去年9月底,院內轉診至基層診所計612人,以成為台南區域層級醫院第一,可望未來能持續推動健保分級,且醫療垂直下轉的目標,有效降低醫療資源的浪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