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慧走入醫療 軟硬結合從智而治

AI智慧如何協助人類發展醫學治療?2018年「台灣國際醫療展」與「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展覽,將結合「健康」、「醫療」、「照護」三個面向,構築完整的醫療產業鐵三角,串連產業上下游,從智慧醫療到治療,打造智慧醫護的生態環境;從展覽中,可以看到醫藥界是如何從學習既有資料到未來自我分析,將龐大數分析後據判斷出精準治療方針,從「智」慧醫療到「治」療。

AI人工智慧興起 提供精準醫療照護

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說明,AI人工智慧的關鍵優勢,便是能將龐大的數據資料進行演算,並得到較為精確的結果。目前已發展許多遠端醫療,結合智慧手機應用程式,若能以醫學研究的方式進行試驗,數據將不再只是數據,而是能深入生活,真實改變醫療與健康的核心,不僅能改善民眾生活品質,同時弭平城鄉健康落差,從智慧醫療到治療實為眾所期盼。

高齡社會造就失智症 前20年便可知有無異常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2017年年底,台灣失智症總人口數已達27萬人,造成失智症的原因中,健康吉美診所檢驗事業處莊佳霖處長指出,阿茲海默症佔比超過60%。而失智症非老年才有異狀,早在認知功能出現異常之前20年,便已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累積。目前可透過IMR AD阿茲海默症檢測,規律的追蹤異常蛋白質的累積程度,並調整生活形態,採取積極健康管理,成預防阿茲海默症的重要關鍵。

台灣國際醫療展及銀髮展 創建智慧醫護生態體系

2018年台灣國際醫療展與銀髮展將於6月21日至24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聯合展出,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表示,此次展覽啟動策略轉型,有「智慧醫療及物聯網應用專區」,透過新應用打造醫院室內定位、醫療及量測應用裝置,以及高效透明的健康檢查服務;「新創企業區」AI智慧成為主流,進行遠距復建、以語音服務掌握健康資訊;「台灣高階醫材展現實力」3D列印客製化輔具,成為醫材領域下世代的新星;「失智照顧科技輔具」從食、衣、行讓長者及照護者生活更便利,如以電子藥盒提醒用藥;「醫療服務專區」特色醫療專科齊聚,搶進國際醫療商機;「急診室情境主題館」首創擬真環境模擬「診療室」、「手術室」及「留觀室」等六大特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