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語良師無私奉獻 醫療之愛跨越國籍種族

千萬模擬只為真實一刀 14國醫師齊聚練習

在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與慈濟大學模擬醫學中心的協力下,「2018APSS亞太脊椎外科醫學年會」的專業課程,日前來到花蓮,61位來自亞太地區14個國家的醫師齊聚,進行專業的模擬手術。花蓮慈院名譽院長陳英和表示,這次參與的醫師有一半以上都是海外醫師,這是對台灣醫療的肯定,也是對慈濟醫學教育的認同。

模擬練習幫助真實手術進行

脊椎是人體活動最重要的骨骼部位之一,周圍有肌肉、血管、神經與脊髓腔等等,花蓮慈院骨科部主任吳文田表示,脊椎手術都有一定的難度,有無語良師支持的模擬手術,對醫師來說是非常寶貴的練習機會,對於未來在病人身上進行真實手術有很大的幫助。

這次的進階模擬手術,以手術部位作區分,從頸椎、上胸椎到胸腰椎,讓參與的醫師能實際進行整個脊椎部位的各項術式,因此包含日本、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斯里蘭卡等14個亞太地區國家在內的醫師,都非常珍惜能有機會參加。日本脊椎外科權威Kuniyoshi Abumi醫師,去年曾經來台實際參加過模擬手術,印象深刻的Dr. Abumi今年不光自己參加,還帶著在自己開設醫院服務的三位醫師共同參與。

每個環節都跟真實手術一樣

「完整的醫療設備,專業的手術團隊,還有無私付出的無語良師,這就是一個真實的手術!」Dr. Satoshi You表示,以前也曾經經歷過其他國家或體系的模擬醫學,但是這次慈大模擬醫學中心的規劃真的很完整,除了寬敞的空間配置與動線,刷手、手術防護與護理、後勤人員的配置,每一個環節都跟真實手術的一模一樣。

讓參與學員印象深刻的還有慈濟醫療對病人與無語良師的尊重!Dr. Sumihisa Orita表示,在大部分的醫學教育體系中,都直接將大體以英文直譯稱為「Cadaver」,但是在慈濟體系稱之為「Silent mentor」,這是對無語良師的尊重,特別在聽了慈大副校長曾國藩的說明後,可以看到尊重的不只是無語良師的身體,而是他整個人的生平與做出無私捐贈的決定。

現代醫學是一門很精密的科學,吳文田主任表示,感謝所有無語良師的認同及付出,讓醫師可以有更多心理與技術上的準備及練習,就能有更大的信心與把握面對手術中可能發生的狀況,同時也感謝每位參與的醫師,能認同無語良師與慈濟醫學教育體系的用心,讓醫療之愛真正的跨越國籍種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