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輯】過年面對長輩壓力大 醫師教你減敏療法

春節來臨,不少人想到要面對親朋好友們逼問對象、生小孩及薪資等惱人問題,便感到心情沉重、焦慮及痛苦。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發現,每年過年後精神科門診量會增加二、三成,他特別提供「減敏療法」,幫助民眾有效面對過年期間親戚逼問的「挑戰」!

減敏療法多練習

人們面對不喜歡的事物往往選擇逃避,等到逼不得已面對時,勢必更加痛苦;若長期處於壓力之下,負面情緒超過負荷,容易發生失眠、焦慮、憂鬱,甚至是自律神經失調等現象。潘建志醫師建議,過年聚會前可利用「減敏療法」練習,也就是先設想情境、研擬問題、準備說詞等方式面對。

提前想好答案再回應

過年聚會畢竟是開心的時刻,沒有人想把氣氛搞僵,通常是沒話找話講。潘建志醫師說,可根據不同的聚會情境,預想即將面對的問題,提前想好答案再回應;對於只想炫耀自家情況,毫無同理心的人,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禮貌、輕鬆帶過即可。

先主動說明目前情況

至於父母等長輩的關心詢問,潘建志醫師建議「搶得先機」,先主動說明目前情況,讓他們多了解自己的想法。他也建議為人父母者,可利用這次機會先了解再關心,而非一昧地逼問,造成雙方不愉快。

多溝通了解彼此處境

根據潘建志醫師觀察,每年年後精神科的門診量會上升,更有研究指出,華人傳統節日容易導致精神壓力增加。因此,潘建志醫師建議民眾多溝通,多了解彼此處境,別讓原本是全家團圓的好日子變成身心不適的來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