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神經保牙 醫:假牙贋復物可避免斷裂

 一名剛服完兵役的男子,在服役前做完根管治療,因不慎咬裂上排小臼齒,原本想說牙齒不會痛可以繼續使用就好,但某天在吃雞排時,牙齒卻整顆硬生生的裂掉了,不但講話不方便,就連吃東西也很不習慣,更別提張口笑了。

根管治療應定期回診避免牙裂不保

收治該名患者的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林靖傑表示,這名患者裂掉的牙齒是屬咬頭斷裂,並沒有延伸到牙根,且齒質足夠,但根管治療的充填物早已暴露且變色,透過X光片影像顯現,牙根尖有黑黑的一圈放射線透性影像,顯示細菌已經跑進根管內。所幸經歷兩個月的臨時固定牙套製作以及重新根管治療後,同時接受牙齒釘柱和複合樹脂的復形,印模完成假牙牙冠。現在已經可以放心講話、吃東西,就連開口笑也不成問題了,但對於自己的口腔狀態,該名男子卻再也不敢掉以輕心。

牙齒復形視齒質多寡為依據

林靖傑醫師解釋,根管治療目的是保留牙齒,讓其得以繼續使用。臨床上,因外傷撞到牙齒或蛀牙太深才需要做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牙齒根管治療後,採適當的復形填補物修補,就能夠取代缺損的齒質空間,避免根管系統再次感染,保護剩餘牙齒齒質。而牙齒復形的方式則視齒質多寡考慮,若牙齒有大範圍結構喪失,則可能要考慮在根管內放置釘柱復形後,再製做牙冠復形。

根管治療+適當假牙贋復物 牙齒使用年限更長久

林靖傑醫師提醒,很多人往往在根管治療,症狀獲得紓解改善後,就沒有繼續回診接受牙齒正式填補或製作正式假牙。時間一久臨時填補物脫落,口水及細菌污染了原本的根管系統,造成根管治療失敗,甚至牙齒斷裂。學者也提出,根管治療有超過九成以上的成功率,但治療完如果沒有適當的復形物保護冠部密封性,長期的成功率將大幅降低,因此根管治療後,若有適當的假牙贋復物製作,才能讓牙齒使用更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