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流感! 他住進加護醫院還插管

提到流感,不少人都認為這就像一般感冒,沒有立即就醫的急迫性,但一名50多歲的陳先生卻因為疏忽流感,因此插管住進加護病房,確認肺炎、糖尿病酮酸中毒、以及急性腎損傷,他在加護病房奮戰了三十多天才成功拔管,又治療了半個月才出院。

流感就診意外發現得糖尿病

一開始陳先生只是出現發燒、咳嗽並感到有點喘等症狀,到成大醫院就診才發現自己不只是感冒,還檢查出肺炎、糖尿病酮酸中毒、以及急性腎損傷,由於他的肺炎急速惡化,醫生不得已只能給予插管治療,檢驗後才知道是流感併發多種細菌及黴菌肺炎,到了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程度。

流感併發症不容輕忽

 成大醫院內科醫師謝宗達指出,流感容易出現併發症,併發症包括肺炎、侵襲性細菌感染、心肌炎、中樞神經併發症,民眾不可不慎。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流感併發重症的死亡率約兩成,也有一定比率的病人之後會伴隨生活功能的下降。

慢性病者多注意

謝宗達表示,流感併發重症的成年人幾乎都有慢性疾病,因此有慢性病的人應特別注意流感疫情,接種流感疫苗、做好手部衛生及個人防護,流行期減少公共場所活動也相當重要,另外像是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腎臟病,本身的嚴重程度也常是流感重症病人是否能撐過危險期的生死關鍵,如果平時能及早發現慢性病,並遵循醫囑好好控制,更能增加戰勝流感重症的機會。謝宗達呼籲,民眾不要輕忽自己的慢性病與身體發生的變化,才不會錯失黃金治療的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