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易變異 幼兒打二劑疫苗才完整

台灣歷年流感疫情約在11月下旬開始升溫,幼兒為流感的高風險群,家長不可不慎!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指出,不少媽媽們對於流感疫苗相關知識不夠熟悉,發生打了第一劑,沒打第二劑的狀況;他呼籲家長儘早帶家中寶貝接種流感疫苗,而且要記得打二劑。

得過流感還要再打疫苗嗎?

黃瑽寧醫師表示,常有媽媽問孩子之前已得過流感,身體有抗體,今年還要再打流感疫苗嗎?他解釋,流感病毒很容易產生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也稍有不同,因此即使過去曾感染過流感或接種過流感疫苗,每年還是應該按時接種疫苗。

別怕多挨針 打完疫苗保護全

由於小朋友的流感疫苗分成兩劑施打,不少媽媽帶孩子打完第一劑後,就認為夠了,打第二劑只是多挨針;對此,黃瑽寧表示,由於8歲以下幼童若首次接種流感疫苗時僅接種一劑,無法產生足夠抗體,因此家中如有8歲以下首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幼童,應於初次接種疫苗4週後再接種第2劑疫苗,以獲得完整保護力。

勤洗手戴口罩 預防流感病毒入侵

黃瑽寧提醒,民眾平時應落實勤洗手,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流感病毒侵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