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跌倒、出車禍 他視力1.0也罹青光眼

一名業務員大崙(化名),最近半年頻頻出車禍,走路也常撞到頭或跌倒,接受健康檢查時,才驚覺罹患青光眼;原來他雙眼視力還有1.0,但視野周邊已出現嚴重缺損,經醫師建議用藥治療,持續追蹤檢查視神經未再惡化。

全台34萬人有青光眼 初期難察覺

根據2015年衛生福利部資料統計,國內青光眼病患約有34萬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眼科主任吳國揚指出,青光眼分為急性及慢性,大部份青光眼患者屬於慢性,初期症狀不明顯,因視神經受損是由視野周邊開始出現遮蔽,許多患者視力仍可維持1.0,而無從察覺;直到視神經嚴重受損,遮蔽到中央視野影響視力才就醫,視神經已經嚴重惡化,最終恐導致失明。

眼壓正常仍可能罹病 多數民眾不知道

吳國揚主任觀察發現,多數人誤以為眼壓高的人,才會罹患青光眼。事實上,每個人的眼壓高低,以及能夠承受的眼壓有所不同,加上早上與晚上的眼壓也有差異,有部分患者眼壓介於10至20毫米汞柱間,但視神經仍已受損,屬於「正常眼壓型青光眼」。

2大方法 避免視神經惡化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眼科醫師邱力毅強調,定期檢查、及早治療,是避免青光眼持續惡化的2大方法,建議每年應定期接受視神經檢查;一旦確診罹患青光眼,可透過單方藥水、複方藥水或雷射治療,若未能有效的控制時,則需採取手術治療,提醒民眾無論採用何種治療,都應遵從醫囑,切勿自行停藥或調整藥量及次數,否則視神經可能持續受損。

青光眼衛教活動 提升民眾正確認知

為提升民眾對青光眼的正確認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即日起,舉辦為期一週的「青光眼衛教認知&視野縮小體驗活動」,除了有專業眼科醫師帶領民眾認識青光眼外,現場同時設立免費眼壓檢測區,以及視野縮小體驗區,邀請民眾透過實際活動,對青光眼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