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嬤腿腫痛不下床! 竟因下肢靜脈栓塞惹禍

不少老人家年紀大了、腿腳不好,因此選擇使用輪椅代步,但若下肢突然出現腫痛現象,就要當心是否是下肢靜脈栓塞。一名70多歲的周林阿嬤因為膝蓋退化,長時間坐在輪椅上,但近一兩個月卻常躺在床上不想下來,家人發現阿嬤的右腿從小腿至大腿整個腫脹起來,一摸就痛,趕緊就醫才發現是下肢靜脈栓塞。

深層靜脈栓塞恐致命

衛福部臺南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睦翔指出,國人平均壽命逐漸延長,隨著年紀增長,下肢深層靜脈栓塞的機會逐年升高,一旦發生了卻沒能及時治療,導致血栓越生越多,跑到肺部就有可能演變成致命性的肺動脈栓塞症,即使撐過危險期,如果沒有好好治療,也可能出現長期栓塞症候群併發症。

危險因子報你知

黃睦翔表示,深層靜脈栓塞常見的臨床表現多為單側的肢體(或不對稱)逐漸性腫脹,產生、痠麻、觸痛、疼痛等症狀。患者的年齡、開刀或創傷(如骨折病人)、活動性癌症、缺乏足夠的身體活動(如長期臥床、搭長程飛機)、或易生成血栓的個人特殊體質等,都是產生深層靜脈栓的危險因子。

新型抗凝血藥物治栓塞

黃睦翔指出,現在出現許多新型抗凝血藥物,不僅能取代傳統血栓抑制藥物華法林(warfarin),克服了傳統藥物許多使用上的不便與限制;此外,他也提醒,若靜脈栓塞發生部位是身體較高的位置,且時間未超過三個禮拜或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可考慮用導管輔助溶栓治療,以減少嚴重併發症出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