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篩發現大腸癌 九成五為早期

國健署日前公布十大癌症排行榜,大腸直腸癌已經九度蟬聯榜首,顯示國人大腸直腸是健康最易出現漏洞的地方。然而,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經由癌症篩檢發現時,有高達九成五都是早期,經由及早治療,治癒率高;可見定期做癌篩相當重要。

早發現早治療 五年存活率達7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外科部副主任葉重宏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及有家族病史的人身上,患者多有吸菸、酗酒、缺乏運動、飲食習慣不佳等不良習慣;臨床上,癌症篩檢發現,其中有95%以上的病人是屬於癌前病變0到2期的早期癌症,預期治療效果佳,五年存活率可達70%以上,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可提升大腸癌治癒率。

腸癌患者術後多活動有助復原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王怡婷物理治療師表示,有些腸癌患者術後認為元氣大傷,應該臥床休息,甚至不願走出戶外;其實,大腸直腸癌患者術後可視情形復健,採取漸進式下床活動或是做一些簡單溫和的訓練。她說:「走與呼吸、骨盆底肌運動對復原都有幫助,也能增加患者信心」。

為照護腸癌病友,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將於十二月九日上午,在大雅院區舉辦衛教講座,邀請外科部副主任葉重宏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進行大腸直腸癌的介紹及保健,希望能提升病友對於大腸直腸癌的相關知識,有興趣者,可電洽(05)2756000轉1856、1858黃乃琪社工師,或親至地下一樓社會服務科報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