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健檢不能等! 回診才能保健康

成年人應定期接受健檢的觀念,已深烙一般民眾腦海中,但其實學齡中的孩童也應進行健檢,有助於及早發現以及預防疾病。花蓮慈濟醫院、花蓮縣教育處、衛生局攜手合作,進行國中小學一四七年級學生健康檢查已有十幾年,但卻發現,不少檢查身體狀況異常的學童,在檢查後都未至醫院複診。花蓮慈院小兒部主任鄭敬楓強調,複診相當重要,才能進一步守護孩子的健康。

牙科異常學童通病

花蓮慈院小兒部主任鄭敬楓指出,施行學童健檢十多年下來,發現學童身上出現的健康問題第一名,就是牙齒的問題,像是體態不良(過胖或過瘦)及視力不良等,也是常見的問題。

小一學童心雜音積極追蹤保健康

鄭敬楓分享,團隊健檢時曾發現一名小四學童出現心雜音的狀況,醫師詳細了解才發現,他小一時就已經曾被診斷出有此狀況,但並無持續複診,所幸在積極追蹤後,他回歸到小兒心臟專科接受治療。 
尿液篩檢異常成學童常見問題

尿液篩檢異常的問題,也常出現在學齡兒童健檢報告中,小兒腎臟科陳明群醫師指出,在台灣學齡兒童的尿液篩檢中,4.9%的兒童有輕度以上的蛋白尿,他提醒即使是無症狀的蛋白尿兒童,依然可能是由潛藏的腎臟疾病所造成,須長期追蹤。

鄭敬楓強調,家長若得知學童健檢項目出現異常,一定要再帶孩子前往醫院就診,才有助於早期發現疾病並接受良好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